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奶源涉污染致损失近30亿元 达能起诉恒天然要补偿

2014年01月10日 09:34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达能起诉恒天然要补偿

  因奶源涉污染乌龙事件导致销售损失近30亿元

  昨日,达能方面表示,达能已在新西兰高等法院启动了法律程序,同时在新加坡启动仲裁程序,将对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提起诉讼,力求还原事实真相,为达能因恒天然涉污染事件所遭受的损失获得相应补偿。据悉,这是首例因乳品安全乌龙事件导致的名誉、品牌诉讼。

  达能终止与恒天然合作 

  2013年8月2日,恒天然公司发出了关于提供给达能的某些原料可能遭受污染的预警,事件引起达能旗下多美滋、可瑞康和牛栏等知名品牌婴幼儿奶粉的大规模召回。尽管之后的检验表明,这实际上是一个“乌龙事件”,这些奶粉并未受到此前恒天然检出的肉毒杆菌的污染,但因召回已发生且事件经广泛传播后致达能旗下奶粉声誉极大受损,且已对达能旗下奶粉造成较大的直接经济损失。达能方面称,此次事件导致达能的净销售额损失预计为3.5亿欧元(合约29亿元人民币),运营利润损失2.8亿欧元(合约23亿元人民币)。

  “恒天然‘乌龙事件’对达能业务造成严重损害,更重要的是,此次事件对我们的品牌声誉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昨日,达能集团的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多美滋中国总经理包博睿在近期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无法透露具体的损失,但“回顾过去竞争对手身上发生的同样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恢复,有的甚至要花3-5年的时间。多美滋的目标是要比他们快”。

  达能已决定终止与恒天然公司现有的供货合同。至于将来能否再度合作,达能方面表示,将取决于恒天然在向达能提供所有的产品时,能否做出承诺,做到完全透明并遵守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程序。

  对恒天然中国业务影响有限 

  昨日,新快报记者就达能方面的声明致电恒天然公司多位相关负责人,但他们的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不过,早前本报也曾就达能等“恒天然乌龙事件”中受害的客户企业的赔偿问题采访过恒天然,当时恒天然大中华区和印度区总裁魏柯文表态称,“现在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是要先把产品控制起来,进入了市场的产品要及时收回来。第二个重点是要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个事件,如何防范这个事件再度发生。再往下才是和各个客户讨论赔偿,这个工作还没有开始”。

  知名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恒天然在召回完成后就一直未公开赔偿方案,现在事件已调查完毕仍无对客户的赔偿方案,实在太没有诚意。

  不过,达能终止与恒天然的合作对后者影响或有限。业内人士分析称,恒天然供应中国的奶粉约70%以上用于含乳饮料、烘培食品、糖果快消品等,用于婴幼儿奶粉原料不到30%,此次达能与恒天然终止合作,仅涉及达能在华业务品牌如多美滋、可瑞康等,对恒天然出口到中国的乳品影响并不大。

  达能宣布起诉恒天然对后者或有负面影响。宋亮表示,“这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名誉、品牌赔偿诉讼的第一案例。由于没有以往的案例可以借鉴,因此这将是一场极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诉讼的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漫长拉锯战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记者 邱春燕)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