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块五花肉 秘制一道硬菜:双椒肉方(图)

2014年01月03日 11:25   来源:西安晚报    龚伟芳 王健

  

  “双椒肉方”配上清淡的小菜口感更好

  

  五花肉切成方块,肉皮不能切透

  

  腌好的肉块淋上酱油,涂上剁椒酱

  华清学府城许女士教你做“双椒肉方”犒劳家人

  有人喜欢吃瘦肉,因为瘦肉有嚼头;有人喜欢吃肥肉,因为肥肉香;有人觉得瘦肉偏硬,难以嚼烂;有的人觉得肥肉腻,难以下咽。“其实,想要将肥肉和瘦肉的特点充分发挥,做出一道油而不腻、香而不柴的纯肉佳肴并不难,我独门秘制的这道菜,绝对能满足各种人的口味,即便是从来不敢尝试吃肥肉的人也能胃口大开。”家住华清学府城的许女士说。

  让许女士引以为豪的这道菜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双椒肉方,以五花肉作为原料,配以剁椒酱放入蒸锅蒸制就可大功告成。许女士说,做这道菜选肉很讲究,一定要选有两指厚肥膘的五花肉,这样的肉,肥与瘦错落有致,吃起来不会太腻。

  虽然双椒肉方是一道纯肉菜,但是也可以选取一些清淡吸油的配菜,土豆、笋块、百叶结、干豆角、梅干菜都是不错的选择。“‘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这句老话说的就是鲜笋烧肉。其实豆制品和猪肉的味道互相生发,也相当有中国特色,尤其如果用炸豆腐泡来配五花肉,咬一口会从嘴边流下油香十足的汤汁,又还不至于让人感到腻。要是喜欢吃土豆的话,做菜时千万记得要晚一点再下锅,下锅之后要及时用筷子戳戳,以免变成土豆泥烧肉了。”许女士总结了不少心得。

  许女士特别提醒,做双椒肉方时,不需加入特殊的调味料,就连八角、香叶之类炖肉必备调料也可以舍弃,否则香料会夺走猪肉原本的香味,独特的肉方就成了普通的卤肉了。

  主要食材:半斤重的五花肉一块、 根据个人口味加以配菜

  所需配料:剁椒酱、米酒、酱油、食盐、鸡精、生姜、大葱、料酒

  操作步骤:

  1.将鲜五花肉放进加了大葱、生姜、料酒的锅中汆热水,变色后捞出用米酒淋在肉方上,将上面的杂质冲洗干净,同时也可以起到去腥的作用。

  2.五花肉清理干净后,皮朝下放在砧板上,用刀切成大小均匀的两厘米见方的肉块,此时肉不能切透。

  3.把肉方皮朝上倒扣在一个能够完全容纳下的碗中,加入食盐、鸡精、剁椒酱,酱油。(根据个人的口味可以在碗底加入土豆等配菜)

  4.将盛放肉的碗放进蒸锅中,大火蒸制一个小时即可出锅。

  5.上桌前,也可以配一些清淡的小菜,无论是配米饭,还是夹馍,味道都相当诱人。文/记者龚伟芳 图/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