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一布局:坐稳老坛酸菜 进军红烧牛肉

2014年01月03日 10:38   来源:网易   

  回顾2013年,国内方便面行业的市场格局已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一直独享天下的红烧牛肉口味被老坛酸菜口味追平,形成了两大品类"二分天下"的行业格局。

  事实上,自统一推出老坛酸菜口味方便面以来,整个酸菜口味方便面市场增速不断加快,甚至在整个方便面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之下,成为了行业成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来自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酸菜口味方便面在整个方便面市场中占比已经由15.9%上升至17.6%。从市场数据推估,目前整个酸菜口味方便面市场规模已近100亿元,与红烧牛肉口味不分伯仲。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0亿元里,统一老坛作为该品类的首创者占比达到了6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统一不仅是自身创造了一个单品市场奇迹,更是这次行业格局改变过程中的重要抓手。

  统一高层表示,虽然老坛酸菜品类的市场成绩已达到市场高点,但是品类增长速度依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统一会继续做大做强这个品类。老坛产品下个目标是在市占率方面超越七成,做这个市场的绝对领先者。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统一已经着手在产业链建设上进行布局,与权威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在技术和产业链质量安全方面加大投入,希望持续提升品质和升级口味。此外,统一还开放工厂,让消费者亲身体验其一直倡导的"九九八十一天发酵"和"二次发酵"概念,以便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正宗"老坛酸菜。 

  

  统一老坛酸菜二次发酵车间

  虽然如此,业内人士还是指出,相对于竞争对手打出的几款强势单品构成的组合拳,统一的拳头产品仍略显单薄,有过度依赖单品的风险。而且,业内目前品类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统一应该继续研发新的明星口味并复制老坛酸菜的成功才能更多的抢占市场空间。

  对此,统一中国新闻发言人杨寿正曾表示,统一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储备库中有几百种口味,但是大陆市场十分庞大,我们希望集中资源和精力先做大一个产品,根据时机陆续推出其它新口味。"我们有一个新品实验室,你能想象到的所有口味里面都有,推出新品只是一个时机的问题。

  这个"时机"究竟是何时?近日,统一中国食品事业本部品牌经理张伶透露,"红烧牛肉面的市场那么大,统一不能缺席,而且进军红烧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要做更经典的红烧品类的产品。现在一切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2014年我们会在红烧市场有大的成绩,首期目标是取得30%的市场份额。"根据目前红烧牛肉面约100亿的市场规模计算,统一在红烧牛肉市场的首期目标约为30亿。

  事实上,统一对推出新品的时机一直把握很准,早前统一推出的"卤肉面",其在品类市场中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目前占有率已超过五成。如果再加上红烧牛肉口味,统一已经在方面市场中形成了"三角之势",而从统一一贯对产品稳扎稳打的习惯上来看,此次大举进军红烧牛肉面市场,很有可能会给竞争对手一棒重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