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今年粮食总产达1200.82亿斤 增产近50亿斤

2013年12月18日 16:1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徐宜军 管建涛

  

  虽然经历了严重春涝和特大洪水的侵袭,我国粮食生产状元省黑龙江仍然迎来特大丰收。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了解到,今年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00.82亿斤,黑龙江实现“十连增”。

  从2004年的617亿斤,到2013年的1200亿斤,我省连续10年实现粮食增产,总产不断登上新台阶,2010年首次突破千亿斤大关,2011年实现总产1114亿斤,首次成为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

  看着晾晒场上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水稻,省农垦总局291农场种植户项春玲欣喜之余还有些后怕,“种了10多年地,头一次赶上这么大的水灾,幸好排水及时,没太影响今年的产量”。

  今年夏秋季节,我省遭遇历史罕见洪水,省内松花江、嫩江、黑龙江干流均发生了几十年一遇的洪水。特别是黑龙江干流部分江段还发生了超百年一遇的洪水,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对沿江地区粮食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省粮食局局长胡东胜介绍,今年全省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重大部署和各项惠农强农富农扶持政策,大力实施粮食产能稳定提高工程,克服春季低温、多雨、内涝和夏秋季节洪涝灾害等特殊困难,再获粮食生产大丰收。

  高产作物面积不断增加为今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据省统计局统计,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0913.1万亩,比上年增加275.3万亩。玉米、水稻两大高产作物播种面积再创新高,总播种面积接近1.7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

  除洪涝区粮食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外,全省非灾区粮食生产出现少有的丰收年,不少地区的玉米亩产达到1500斤左右。在一系列先进农业技术的带动下,粮食单产水平继续提高,“吨粮田”不断涌现,全省呈现“局部受灾”“整体丰收”的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我省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近50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十分之一,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同时,粮食商品量仍将超过千亿斤。

  今年4月,国务院部署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确定我省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目前,我省已经启动涉农资金整合等系列改革,探索如何破解当前农业发展瓶颈,进一步释放粮食稳产高产潜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记者 徐宜军 管建涛)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