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去年粮食总产超1152亿斤 5年增近500亿斤

2013年02月28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管建涛

  作为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黑龙江省2012年粮食总产超过1152亿斤,比2007年增加495亿斤以上,这个增量占全国同期粮食增量1761亿斤的近三成。

  记者从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黑龙江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享有“北大仓”的美誉。2012年这个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0913万亩,比上年增加275万亩。其中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达到15653万亩,比上年增加约1900万亩。

  过去五年,黑龙江省不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先进技术的集成组装与推广,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由2007年的95%提高到现在的98%以上。

  在农业科技进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和高产作物面积大幅增加带动下,黑龙江省去年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38亿斤,全省粮食总产在“九连增”同时再创新纪录,实现粮食总产、商品量、年调出量、人均产量四项全国第一。

  今年,黑龙江省将重点推进农业科技化建设,加大用现代农业科技改造传统农业的力度,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记者 管建涛)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