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急避孕药最受欢迎 长效避孕药产品稀少

2013年12月05日 10:05   来源:21世纪药店   
    避孕药一般指口服避孕药,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子宫内膜环境、改变宫颈黏液的性状、阻止精子穿透、抗着床等机制而达到避孕目的的药物。据统计,在我国,未生育女性的流产数约占人工流产总数的22.9%~42.7%,造成人工流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不采取避孕措施和避孕失败。本文根据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中心的监测数据,选取了成都、武汉、重庆三城市(下称三城市)2012年避孕药零售市场数据,对该市场进行简要分析。
  紧急避孕药更受市场欢迎
  口服避孕药主要分为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紧急避孕药和探亲避孕药四类。紧急避孕药占据三城市七成以上的市场,这说明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生活节奏快,紧急避孕药已成为首选。其次短效避孕药占据了25.19%的份额,长效和探亲避孕药占据不到1%的份额。
  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是在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进行性生活,或者在采取常规避孕方法失败情况下服用的避孕药物。三城市零售市场上的主要品牌是紫竹的金毓婷片、仙琚的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朗圣的丹媚肠溶片。
  紫竹药业首先上市我国第一个紧急避孕专用药——毓婷,上市以来,零售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后来又在服用方法上进行过改良:由在房事后72小时内服第1片,隔12小时后服第2片改为顿服两片即可。2006年金毓婷上市,在原有的毓婷品牌引导下迅速占领零售市场,2012年已成为三城市该品类零售市场第一品牌、销量最大的非处方(OTC)紧急避孕药。金毓婷的优势是只需服用1片,价格在19~25元,虽比毓婷贵了一倍之多,但服用方便,成为高端消费人群的首选。2012年,毓婷销售依然不错,在三城市名列第五,并没有因为金毓婷的上市,造成急速下滑。
  仙琚制药的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进入零售市场之前,同类市场几乎已被后定诺(米非司酮片)占领。后定诺不仅可用于避孕,还使用于流产。一般情况下,服用总量150mg可用于终止停经49天内的妊娠。但由于对人体伤害比较大,一直作为处方药销售,需在医师处方下购买。2009年,仙琚的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正式投放市场,凭着后定诺打下的品牌效应,销售额一路攀升,在2012年三城市零售市场上占据第二大份额。该产品改进了剂型,做成肠溶胶囊,利用胶囊可以更好地掩盖药物的气味,受到不少人群的欢迎。
  朗圣药业的左炔诺孕酮肠溶片(丹媚)于2008年投入避孕药零售市场,作为国内唯一肠溶片剂的事后紧急避孕药,得到国家专利保护权。相对于片剂,肠溶片不在胃里溶解而在肠道里溶解吸收,避免胃部刺激,让避孕女性不用担心因为胃部刺激导致呕吐,引起剂量偏差从而影响避孕效果。该药在三城市零售市场表现不俗,在三城市避孕药零售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三。
  短效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的复方药物,以28天为一个完整周期进行服用。零售市场产品不多,从表1可看出,占据三城市短效避孕药零售市场前三的品牌,都是外资企业生产的,份额也都很贴近,竞争激烈。
  优思明和达英-35都是由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生产的。优思明含有孕激素屈螺酮,是目前与人体天然孕激素结构最接近的孕激素。该产品在宣传中主打四大优势:1.极佳的周期控制;2.改善经前期症状;3.控制体重;4.光洁皮肤,有效祛痘。但价格昂贵,一盒药的零售价高达130~138元,更适合高端消费人群。
  而达英-35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具有治疗痤疮适应症的口服避孕药,市场零售价在28~60元之间。价位是妈富隆的3倍,比较受中端消费者的欢迎,排在三城市短效避孕药第三位。
  三城市短效避孕药排名第二的是由荷兰奥斯欧加农公司生产的妈富隆,是在中国上市的全球第一个现代口服避孕药。市场零售价一般是17~20元,价格便宜,停药即可怀孕,受到国内女性的欢迎,市场份额紧追优思明。
  长效避孕药
  长效避孕药要于月经来潮的当天算起第5天午饭后服药一次,间隔20天服第二次,或月经第5天及第10天各服1片。以后就均以第二次服药日为每月的服药日期,每月服一片,一般在服药后6~12天有撤退性出血。原服用短效口服避孕改服长效避孕药时,可以服完22片后的第二天接服长效避孕药1片,以后每月按开始服长效避孕药的同一日期服药一片。2012年三城市长效避孕药市场只有紫竹的悦可婷占据少量的份额,市场容量不大,并且服用长效避孕药后,经量会增加,经期会延长,还可能引起闭经,因此已陆续有厂家退出该零售市场,零售市场产品稀少。
  市场高度集中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2012年三城市均属高集中寡占型。CR4都占据7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剩下不到三成的零售市场给众多品种争夺。避孕药市场品牌效应明显,小品牌难瓜分大品牌的市场。
  避孕药市场稳步上涨
  三城市零售市场表现都不错,2010~2012年三城市总体销售额都呈增长趋势,重庆增长幅度明显,武汉、成都增长平稳。这和三城市的特点有关,武汉、成都水平相当,但是重庆城市化比较发达,知识传播快,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对避孕方式的了解,带动了避孕药市场的消费。
  总体来讲,短效避孕药是一种可以长期使用的避孕方法,适合健康的育龄女性日常避孕使用。紧急避孕药则是一种补救性质的避孕药物,但不适合作为日常避孕使用。
  目前我国民众的避孕现状令人担忧,发达城市避孕方式、避孕知识宣传比较广泛,但农村、偏远地区接受到的避孕知识相当缺乏。我国大约有42%的年轻人将体外排精作为常规的避孕方法。可见,我们应广泛传播目前国际上有充分证据证实安全、有效、舒适、可及的避孕方式及相应的避孕知识,应呼吁人们重视避孕方式的选择,呼吁广大育龄妇女珍爱自己。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