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鳝鱼吃避孕药?专家称是站不住脚的谣言

2013年04月19日 15:58   来源:东方网   

  据《新闻晨报》报道,人工养殖的鳝鱼是吃避孕药长大的、催熟的草莓含激素、顶花带刺黄瓜使用避孕药保鲜……这些流传于民间的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谣言。昨天,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生物学系主任杜震宇教授为学生们做了一场名为《舌尖上的理性》讲座,指出一系列人们对食品安全认知上的误区。

  对人们常常提及的人工养殖的黄鳝吃避孕药长大、顶花带刺黄瓜使用避孕药保鲜等传言。

  杜教授说,这样的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避孕药是一种动物激素,首先无法在植物当中起作用的。我也做过实验,把避孕药加进黄鳝的饲料,最后养了一个月以后,黄鳝死掉了。也就是说人类避孕药放到水产动物当中去,根本就起不到任何的效果,反而会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