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山药业明年申报“万艾可”批文

2013年12月05日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6月初,常山药业(300255,收盘价23.2元)董秘张威曾表示,公司主导产品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出厂价将自下半年开始提价,每支约涨1元。而《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昨日在一家券商举行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张威又表示:明年将申报仿制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商品名为“万艾可”)的生产批文。

  为了突破肝素原料药行业困局,近年来公司谋求向制剂业务转型,通过增大制剂比重业务来提升毛利率。来自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公司制剂占收入比重不断提升,截止今年上半年制剂占收入比重为55%。

  业内人士表示,常山药业时行业内唯一具备完整肝素产业链的生产企业。而目前低分子肝素钙注射药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半年报显示,公司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主营利润占比达84%,毛利率则高达78.7%。

  面对当前药品降价压力有增无减的形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常山药业董秘张威在一场券商举办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首先,公司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不会以降价来换取市场,公司产品有一定的刚需特征;此外,公司产品质量标准较高、相应成本也较高,应体现优质优价。

  值得注意的是,张威表示,受市场关注的仿制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明年将申报批文。公开信息显示,该药的原研厂商为辉瑞公司,商品名为知名度较高的“万艾可”。该药涉及适应症专利和生产工艺专利,适应症专利将于明年6月过期,而工艺专利的保护期则要持续到2017年。

  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常山药业的“万艾可”由于在生产工艺上与辉瑞不同,所以到明年6月以后就可以生产销售。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