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支招辨染色橙:热水烫后擦皮(图)

2013年11月27日 15:06   来源:齐鲁晚报   王皇

 

  将橙子放入热水浸泡20分钟。见习记者 王皇 摄

  10月底,一些关于脐橙打蜡、染色的报道,让省城市民“谈橙色变”。11月,赣南脐橙进入成熟期大量上市。近日,记者从棋盘街综合市场、棋盘社区内超市菜店等处买来脐橙,查看是否有打蜡染色的情况。在烫手的热水中浸泡脐橙后,以纸巾擦拭。擦拭过橙子的纸巾没有明显的颜色变化,部分果皮上有白色物质。果业专家解释,开水烫过不掉色,表明橙子并未染色,部分果皮上的白色物质也不是蜡,应是不影响食用的白石灰。

  市场上脐橙成色有差别 有的橙红、有的黄中带点青

  日前,记者从棋盘社区某超市、棋盘街综合市场果摊等处买来脐橙做热水浸泡实验,以检验脐橙是否有染色的情况。

  超市的赣南脐橙,颜色较黄,店员说是刚从产地运来的。紧挨超市的社区菜店内,脐橙是橙红色。棋盘街综合市场果摊则出售两种赣南脐橙。老板娘指着橙红的脐橙说,这几个估计是染了些颜色,现只剩下十几个了。另一种脐橙颜色偏黄、橙子两头略有青色,她说:“这个绝对没染过色。”

  另外,记者找人从赣南脐橙主产地之一的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寄来刚摘下的未经染色、打蜡的橙子。这些橙子仍是黄中带绿色,绿色主要集中在脐橙的脐眼附近。

  热水烫、纸巾擦 几种橙子都无明显掉色

  随后,记者给从3处买来的4个橙子编了号,1号橙红偏红,2号黄中带青,3号黄中略带橙红,4号橙红。颜色由深至浅依次为1号、4号、3号、2号。然后准备4个容器,将烧开的水冲调至烫手后,倒入容器中,再将4个橙子分别放入容器,浸泡20分钟。

  将橙子一一拿出后,记者发现1号橙子果皮上出现了灰白色的斑点,其他橙子表面无明显变化。接着分别用面巾纸擦拭橙子表面,但不论橙子颜色深浅,面巾纸均未有明显颜色变化。浸泡过橙子的水也看不出明显变色。

  一天半以后,记者用水果刀刮剩下橙子的外皮。除托人从产地寄来的橙子外,其余的三种均刮出薄薄的白色蜡质物。刮完后,记者将橙子放入热水中浸泡后再擦拭,仍未在纸巾上发现颜色变化。

  果业专家:橙子现已成熟,3-5℃保存为宜

  不少市民受前段时间脐橙染色报道的影响,买橙子时专挑颜色偏青黄的,但实验结果却显示,不论橙子颜色深浅,几种橙子经热水浸泡后均未擦拭出颜色。

  赣州市果业局一位谢姓的专家表示,经开水烫过后,擦拭的纸巾没有颜色,即可断定橙子没有染色。实验中橙子外皮上出现的灰白色物质,可能是橙子种植过程中喷洒的白石灰,这不影响食用。“其实,脐橙打食蜡有国际惯例,主要是为橙子美观,也不影响食用,‘美国橙也打蜡的’。”

  该专家表示,现在赣南脐橙已完全成熟,脐橙在3—5℃的干燥地方存放即可。济南通暖气后,室温在一二十摄氏度,市民可以将脐橙放进冰箱冷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