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药物难取满意疗效 不良反应第五大死亡原因

2013年11月21日 13:09   来源:齐鲁晚报   
    17日到18日,中医学术流变和跨文化传播论坛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对当代中医药的地位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当代医学领域面临的三大挑战,其中,非传染性慢性疾病成为当代医学新挑战。
  据介绍,医学过去面临的第一大挑战是烈性传染病,烈性传染病曾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后来,由于抗生素的发现和使用,人类在战胜传染病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例如天花、鼠疫和白喉等,“至少延长了人类寿命十年”。而现代医学面临的挑战不再是烈性传染病,而是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代谢障碍性疾病等。
  同时,个性化治疗是当代医学面临的突出性问题,亟需向中医吸取个性化治疗的启示和经验。即使是全球销售排行榜排名前30位的“重磅炸弹”级药物通常有效性也不过40%-60%。目前,绝大多数药物约1/3的使用者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约1/6的使用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总的安全有效率只有50%。药物不良反应已经成为人类第五大死亡原因。
  为应对这些挑战,医学领域的根本性变革将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以征服非传染性慢性病为目标的第二次卫生革命受阻,启发了人们对现代医学模式的反思。通过一项对死亡率居前十位的疾病的致病因素调查显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发挥了主导作用,占到发病原因的60%,环境因素次之,占17%。因此,对慢性疾病的有效控制,应该是通过生理、心理、社会和环境四者相结合的医学新模式。
  第二个方面是医疗费用恶性膨胀引发的全球医疗危机,迫使人们开始对医学的目的和核心价值进行深刻的反思。以美国为例,目前医疗费用约占GDP的17%,如果这一趋势不加以干预,到2028年美国医保体系将无钱可用。要解决这场全球性的医疗危机,医学发展的战略应从“以治愈疾病为目的的高技术追求”,转向“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错误的医学目的,必然导致医学知识和技能的误用。考虑到医疗服务可以获得巨大利润时,尤其如此。”只有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为目的,才能是供得起、可持续的医学。
  针对现代医学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西方医学界显示出对传统中医学理论的空前热情。而在这次卫生革命中,西方医学的进展并不理想,不像人们所希望的如同应对传染病一样迅速有效,很快可以取得重大突破。因此,对于当代面临的健康问题,现代医学的思路必须有所调整,必须有系统性的思考和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医整体的、多层次的作用和调节就显示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因此,中西医应共同应对当代面临的全球健康挑战。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