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驳斥皮蛋致癌论:规范使用添加剂是安全的

2013年11月08日 07: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除了鸡鸭鱼肉菜,蛋品应该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副食品。目前,中国蛋品产量占世界总量四成以上,据农业部9月底发布的数据表明,2013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蛋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利润总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均超20%。

  但是,中国的蛋品产业发展绝非一帆风顺。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蛋品科技大会上,农业部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余劼表示,中国的蛋品行业正经历着家禽养殖业类似的发展路径,“产业虽大,集中度却非常分散、非常低。”作为食品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我国蛋品产业起步慢,相较肉业、乳业晚起步20年。

  身兼福建光阳蛋业董事长的余劼介绍说,中国的蛋品产业仍处于成长关键期,面临着产业的优化整合。随着时间的推移,蛋品产业与其他产业一样也将走规模化生产之路,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但要做得相对较好仍需10年时间。

  国内食品专家认为,食品安全和蛋产品的多样性是未来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然而,正是行业分散的属性,导致蛋品产业近年来不断受食品安全风波的冲击。比如,“苏丹红”之类事件被曝光后,蛋品销售随之出现过销量和价格的下滑。此外,对皮蛋等蛋品的种种误解,同样对产业造成不利影响。比如,皮蛋曾被CNN指为全球最“恶心”食物,今年6月央视曝光江西部分禽蛋加工企业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后,有网络谣传皮蛋是“十大致癌食品”。

  食品专家认为,对于个别不法分子制假售劣的行为必须严厉打击。但对于某些误解,特别是对国外歧视性的言论,必须予以澄清。蛋品质量检测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徐桂云为皮蛋“正名”称,《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食品级硫酸铜可作皮蛋加工助剂。“规范使用食品级硫酸铜加工的皮蛋是安全的、可放心食用的。而针对坊间皮蛋致癌的传闻,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食用合格的皮蛋会致癌。至于CNN所谓‘皮蛋恶心’的说法,要么是饮食习惯差异,要么是别有用心。”

  食品专家马美湖教授指出:“皮蛋作为中华美食瑰宝,距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最初的皮蛋做法是利用蛋在碱性溶液中,使蛋白质凝胶的特性,使之变成富有弹性的固体。盐、茶以及碱性物质,如生石灰、草木灰、碳酸钠等成为腌制皮蛋的辅助材料。为促使蛋白质凝固,早期皮蛋在制作过程中,其原料中含有氧化铅和铅盐。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发明了皮蛋无铅工艺,用硫酸铜代替氧化铅,解决了皮蛋含铅的问题,这是食品加工行业的一项重大科技进步。”

  据了解,我国蛋品产业正在推动皮蛋制作工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推动中华皮蛋走向世界,进而促进世界各国饮食文化的认同和中国蛋品产业的影响力。

  目前,农业部正在着手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对规模较大、品牌优势明显的蛋品加工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引导大企业兼并重组,鼓励条件具备的企业依靠科技力量走品牌化之路,并逐步向产业规范、集约、标准化的目标迈进。可以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及龙头企业的发力,我国蛋品产业将迎来一个又好又快的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