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水产品安全论坛在山东垦利落幕

2013年10月26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10月26日下午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蓝海汇洲大酒店举行。图为中国水产安全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山东垦利10月26日讯(记者佟晓群)正值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召开期间,“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蓝海汇洲大酒店举行,论坛围绕中国水产品现状安全风险隐患以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李宁主持。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水产品安全问题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认真探讨水产品安全问题,对提升整个行业水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周德庆认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水产品质量安全密不可分,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可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而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表示,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态势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但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严峻。王锡昌指出,目前我国水产品还有几大问题尚待解决。一是农产品到底存在哪些危害因子,尚未探测清楚;二是已知的危害因子(标准规定有安全限量值的)到底有多大的危害程度,尚需进一步评价;三是产品抽检高位合格率与产品实物安全水平到底有多大的一致性,尚需进一步验证。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纳绍平就水产品如何解决物流环节安全问题、如何推动水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提出建设性建议。 

  垦利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建华介绍了垦利在水产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他说,垦利县一直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建成省级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基地10处,面积达到25万亩生态放心正成为黄河口农产品的优势所在。 

  山东省食安办副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政,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食安办主任孙乐春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悉,“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是国内食品安全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智囊机构,由陈君石、孙宝国两位院士领衔,汇聚了国内在这个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主要承担决策参考、热点研判、舆论引导、教育培训、对外交流等任务,论坛秘书处设在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