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德庆: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与质量安全密不可分

2013年10月26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10月26日下午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蓝海汇洲大酒店举行。图为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周德庆。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山东垦利10月26日讯(记者佟晓群) 作为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的重要项目,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26日在山东垦利举行。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周德庆在论坛上指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水产品质量安全密不可分,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可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而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  

  “目前,我国水产品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包括:个别养殖户和企业不遵守法规和标准,造成产品药残超标;在水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上某一点失控而出现问题;个别标准不完善,或扩大标准适用范围而导致的检验不合格;某些媒体对食品安全的报道和评论缺乏客观、科学和公正。”周德庆如是说。

  在分析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时周德庆指出,环境污染的加重,将对水产品安全造成重要隐患;渔药残留问题依然存在,影响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出口贸易;加工中产生有害物质和掺杂使假;病原体污染等。

  周德庆认为,我国水产养殖业要实现真正发展,就要建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什么是渔业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彻底改变只考虑单纯的渔业经济增长而忽视生态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由资源型和粗放型渔业向技术型和集约型渔业转变,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

  周德庆介绍说,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就曾强调“促进与农村、农业和临海发展密切结合的、无害于环境的可持续水产养殖的发展”。 要在提高养殖技术的同时,加强养殖环境的保护及病害防治,严格控制饲料中添加剂及渔药的使用,从而保证水产品质量安全,这是实现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发言最后,周德庆还特别推荐了我国长期从事海洋生物可持续开发利用的著名学者唐启升院士。他介绍说:“针对我国如何发展生态渔业,唐启升院士运用生物链的基本理论,提出‘容量是生态渔业的核心’,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容量标准,是发展生态渔业的关键所在。具体对策是,就水产养殖来讲有两个趋势,就是新世纪水产养殖的发展态势,一个是生态养殖,一个是工程养殖。要运用生物学理论和生物与工程技术,协调养殖生物与养殖环境的关系,达到相互友好。”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同事,下午好。很荣幸今天下午来到我们富饶美丽的东营垦利,来跟大家一起研讨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我演讲的题目是《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分析与展望》。刚才主持人已经讲了,我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这个所实际上在建国之前就已经成立了,当时叫做中央水产研究所,是成立于上海,到了解放以后搬到青岛,在青岛的莱阳路,鲁迅公园的对面。90年的时候,搬到了现在南京路,应该说是中国最早的渔业海洋领域和青岛地区的国家级研究机构,这个所挂靠了一个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当时是89年由国家标准局设立的,是国内最早的国家级质量检测机构,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方面,当时是国家唯一的机构。主要职能是三个方面:水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这个要受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的委托。在农业或者水产品的标准化方面,我们这个中心或者黄海所,有一个关于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就是全国水产品标准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也挂靠在这个中心,到目前为止,我们主持制修订标准达100多部。另一个职责是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科学研究,现在我们跟大学也联合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还设立了相应的博士后工作站,我具体的工作现就是在海洋食品工程与营养研究室,我们这个研究室主要是搞水产品加工的开发利用,刚才我听着县长讲了,我们垦利有海参18万亩,大闸蟹40万亩,事实上我对垦利或者东营的水产品是有所了解的。第十届博览会的时间,作为国家级的检测机构,我们检测了咱们的黄河口甲鱼、黄河口大闸蟹,因此我们对这类水产品的状况是有所了解的。另外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国家级的如国家海参加工的技术研发中心,也是挂靠在我们研究室。

  我今天要汇报四个方面。首先,质量安全的现状。因为我们今天来的对象,可能方方面面,有行政、有专业的,还有我们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地区是很重要的,因此现在又搞了一个“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说明咱们国家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事实上,从全球来讲,目前调查得出,消费者关心食品问题的重要性,它的排序是食品安全、来源、地区、真实性,接着才是它的口味。到底什么是食品安全?我们现在一个是数量安全,还有一个在食品的恐怖,就是利用食品开展恐怖活动。因此我们现在想,掺杂使假属于食品安全的范畴,但是有一部分可以不列为食品安全的问题。根据食品安全法的定义,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的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的危害。

  实际上食品安全的概念,是个动态的,我们原来由不温饱、温饱,现在讲究安全,那更进一步的食品安全可能包括的营养成分的合理搭配。我曾经参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起草工作,当时我们对于这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什么没叫做“农产品安全法”,的确因为这个质量跟安全是不可分的,在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比较主张食品安全应该属于质量大范畴当中的一个内容,只是现在,我们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或者说我们存在一些问题,把食品安全这个概念单一的列出来了,安全属于质量这个概念。

  质量不仅是包括外观、品质、数量包装,同时涵盖“安全卫生”。我为什么要把这个定义拿出来,我们的安全问题解决了,就要讲求质量了,如将来农业的品牌产品,还应该包括色香味、营养成分等种种大的概念。垦利有这么多的海参养殖,拥有40万亩的大闸蟹,我们一定保证质量安全,要把这个品牌在质量方面做大做强。当然,质量的概念也是发展的、是动态的、变化的。我们的消费模式,现在我们还追求小康,也就是追求好吃求健康,而质量安全为第一需求。质量重要,对于国家战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此才有我们今天这样规模重大的论坛,有助于保障我们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是提高食品工业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提高食品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助于促进国际贸易和健康发展,这些来自于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我们人和自然,因为后面我要讲生态的问题,环境的和谐。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中国目前看来,就是在我们食品安全学界,认为有以下这么几个问题,新老问题并存,农产品的源头污染突出,中国农产品规模化的生产应该是还比较小的,另外食品加工业的素质较差,信息交流渠道还不十分畅通,这是一特点。

  另外,对包括我们的消费者,乃至我们目前的政府主管部门,对食品安全还有一些误解的问题:一个就是咱们消费者要求“零风险”。再有一个是笼统把假冒伪劣跟食品安全划等号,过于重视化学性的污染而忽视病原性的致病菌。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在美国70%以上的是放在食源性疾病这个方面,现在包括加拿大、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于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实际上把源头控制好,后续不用这么大的精力财力来检测。再一个,不合格的食品不等于有毒食品,我们现在有一个检验监督的体系,有的可能是因为包装的问题,有的可能因为标识的问题,因此应该把有毒的食品跟不合格的食品区分开。

  第二个问题,我讲一下咱们现在的现状和问题剖析。水产品安全,刚才我讲了这个概念,如果从外延来讲,它涉及的安全问题包括微生物寄生虫的污染、天然的毒素、环境污染、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加工污染及掺杂使假,另外还有一个食品添加剂不正确使用。我们在讲危害的时候,更应该明白,这些危害因素,按照它的性质,它有的属于环境性的,有的属于生物性的,还有的属于化学性的,我们在控制的时候还要根据它的来源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有些食品比方说我们一些食品本身就含有甲醛,但是老百姓一直在吃,我们的贝类,有些贝类的种类是含有贝类毒素的,现在在全球研究有很多种。还有的可能要问了,我们现在水产品存在的原因有哪些?细讲起来我们可以这样,一个就是不遵守法规和标准生产,主要是个别人和企业。另外是在生产中某一环节失控,或是个别标准不完善,现在咱们成立的新的卫计委,正在梳理食品安全的标准。另外我们今天来了这么多的媒体朋友,我们现在就是经常碰到媒体朋友,来咨询也好,采访也好,我们都是比较担心,为什么?有时间,可能我们意图没完全正确表达出来,有些评论缺少客观、科学、公正,就这么曝出来了。

  到底什么状况,我想可能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我们可以归结为这几个方面:一个是环境、渔药,再一个是有害物质的掺杂,病原体。

  我们知道,水产品的生产,就是生产的环境,海洋是水体,我们的池塘水库河流也是水体,那么这个水体如果受到了污染,不可避免通过生物链的转移带来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这里我们用07年《环球时报》报的一个报道,实质上报的是印度的,说环境难题开始绊上印度,副标题是泰姫陵正在变黄,水鱼不能食用,这是什么?它的细菌超标,大量的鱼死亡,另外一些无机有毒物质,去年我看到有几个地方因为一些生产企业的排放问题,引起了当地老百姓的不满,实际上就面临着一些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有一些比较看不见的,今年咱们中央政府高度重视PM2.5,这其中有毒物质,包括环境激素,二恶英,多氯联苯等都不可避免的存在于我们的环境当中。还有大海的一些赤潮,这有一张照片,我们的青岛从08年起至今湖苔现象都比较厉害,这就是环境的问题。

  渔药残留,应该说我从98年来到这个中心,一直体会到我们主要精力对于水产品的质量安全,这个渔药残留的问题一直作为重点,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检测经费用来监控渔药。事实上我们现在都有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哪些药可以用,哪些药不可以用,可以用的休药期是多长,这个都需要正确来使用,但是我们还是经常发现一些问题。好在,这几年我们农业部,每年都有例行检测,经过这几年的检测,大概有五六年了,合格率可以达到96%,当然我们也提醒各位,现在一些种苗,就在育苗过程当中加了一些抗生素,育苗加了以后,你最终的产品都能检测出,肯定你这个产品就不合格,对我们的养殖户,你在养殖的时间,种苗控制应该很好注意。还有寄生虫,寄生虫我们有一个例子,就是2006年夏天的北京福寿螺事件。我经常在公众场合这样讲,相关环节控制不好,生食“鱼生”一定造成危害。我去澳大利亚考察,养的牡蛎,水体都是可控的,拿起来直接使用都没有问题,不会闹肚子的,这个我们现在还很难做得到。

  水产品质量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新要求。事实上农业部,作为农产品,在努力实现两个“千方百计”和两个“努力确保”的目标,其中一个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如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提倡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另外,公众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我们现在2010年的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经达到了35.7%和41.1%,这个阶段人民群众对于质量安全越来越关注,期望值越来越高,这是一种新的形势。

  再一个,质量安全与农业生产发展关联度越来越大。我刚才听县长讲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们的质量安全工作,因为质量安全搞不好,损失巨大,教训惨痛,我们是搞水产品了,我们今天也在讲水产品质量安全,这是我亲身经历的,就是06年的“多宝鱼事件”。因为硝基呋喃代谢物检出。硝基呋喃真正用了以后,在检测鱼体当中原药成分可能检测不出来,就检它的代谢物。只要你用药了,残留物肯定检出,也就是用了这个药等于不合格。结果造成我们这个行业30亿的损失,这个行业基本上是山东为主的,到现在这个元气还没有恢复过来。事实上我们现在中国的农产品也好,水产品也好,现在叫做“三品一标”,“三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一标”是指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看来在中国这个环境,搞起来难度比较大,无公害是逐渐的,因为我们食品安全法出台了以后,逐渐的反正是现在可以按照这个来管理,但是今年无公害产品废弃了很多的标准,重点我自己觉得,可能绿色食品更有发展潜力。过程要规范,风险要受控,都可以具体分析,风险要受控,我们目前到底生产水产品,可能的危害因子有什么?从哪来的?将来这些危害因子它的检测技术,它的限量标准又是多少?总起来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工作,具有明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一定要增强责任感,把质量安全摆在与数量安全同等的重要位置。

  最后,我想谈一下自己的几点建议,几点对策。一个,我们水产品要真正发展,要建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报、小报,中央台、地方台,大概这一个问题提得很多,但是对于渔业来讲,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彻底改变之前考虑单纯的渔业经济增长,而忽视生态环境的传统发展模式,由资源型和粗放型的渔业向集约性的渔业转变。事实上2007年的时候,就是世界养殖大会在我们中国召开,质量安全问题,怎么样跟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品的养殖业结合起来,在大会上我受邀做了一个报告,阐述了当时我们的观点,当时也进行了现场的提问,正好是多宝鱼出事的时候,我们农业部渔业局的新闻发言人也去了,跟外国的一些官员进行了交流。捕捞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垦利不多,我就不多讲了,但是捕捞业在全球600个鱼类种群,52%被全部开发,17%被过度开发,7%资源耗尽,1%从枯竭状态恢复,只有3%尚未开发。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重点提高养殖技术的同时,加强养殖环境的保护及病害的防止,严格控制饲料中添加剂,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在这里要推荐一下我们目前黄海所的老所长,现在也是我们中国科协的副主席唐启升院士,他这几年一直强调容量是生态渔业的核心,也提了很多的建议。我们的质量安全问题,就是我们有这么一大点的水都想着养鱼,都想着加大密度,提高产量,带来的就是病害的问题,病的问题可能就要用药,因此食品安全保证不了。用量到底多大?这个就是根据不同的品种不同的环境来决定。福建这几年做了一些尝试,因为你网箱养鱼密度大了,死鱼,再一个还发生了比如白点病这样的事,实际上他们经过最后调查就是因为密度大,我们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基本上国内框架已经有了,包括咱们的渔业法,还有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水产品加工管理条例,渔业水质标准等等。具体对策,就水产养殖来讲,两个趋势,就是新世纪水产养殖的发展态势,一个是生态养殖,一个是工程养殖。我们要运用生物学理论和生物与工程技术,协调养殖生物与养殖环境的关系,达到相互友好。发展生态渔业也是我们国家的需求,我们原来向资源宣战,征服资源,你这些理念都得向人与自然和谐转变。

  再一个,我们要实施生产过程标准化和质量安全的全程监管。标准化的问题,我们就是有基本标准、有产品标准、有检测标准等等。我们有有机食品的标准、绿色食品的标准、无公害食品的标准,这些都需要根据我们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地域来进行选择适用。最后,我想包括我们媒体朋友来了这么多,有这么几个问题,我们应该做到充分尊重科学,加强风险交流,我们主持人李宁教授,他是来自于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的,风险分析我们刚起步,事实上我们还欠缺,应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它对于我们食品安全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治止是很有必要的。

  其中对中国教训比较大的就是“苏丹红事件”。其实苏丹红当时是进口到英国、新西兰的一些辣椒粉检测苏丹红,但是它当时在其国内媒体进行了较好解释,然后退回了由中国进口的产品,给中国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们就没有处理好,引起百姓恐慌。所有这些,包括“多宝鱼事件”,当时如果处理好了,也不可能对这个产业造成这么大的打击,其他的例子还比较多,包括我们前段时间的毒瓜子、毒酱油还有毒黄花菜,实际上有些是这么回事,有一些是因为缺乏科学依据,不尊重科学的所谓“交流”,使这个问题起到负面作用,给企业、整个行业甚至国家造成恶劣影响。我们说食品安全不能戏说,更不能瞎说,因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知识不足,容易造成一些恐慌。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