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建华:生态放心成为黄河口农产品优势所在

2013年10月26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10月26日下午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蓝海汇洲大酒店举行。图为山东省垦利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建华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山东垦利10月26日讯 (记者佟晓群)作为第三届黄河三角洲(中国·垦利)国际生态农业博览会的一个重要项目,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系列活动——水产品安全论坛”26日在山东垦利举行。垦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建华与会并介绍说,垦利县一直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已建成省级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基地10处,面积达到25万亩,生态放心正在成为黄河口农产品的优势所在。 》》》点击进入专题  

  崔建华表示,此次论坛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对策措施,对于加强垦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给垦利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垦利县围绕“高效生态”的目标,确定了“园区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农业发展思路,全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水产养殖业是垦利的农业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1万亩,年可实现总产值30亿元以上,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品种主要有海参、黄河口大闸蟹、南美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依托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垦利县已建成全国最大单片滩涂养殖基地,年产量达3200吨;黄河口大闸蟹养殖面积达到40万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大闸蟹养殖基地,永安镇是“中国大闸蟹之乡”,黄河口大闸蟹被评为“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和“中国十大名蟹”,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获得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全县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建成省级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基地10处,面积25万亩。建成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成为“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县”和“山东省首批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对策措施,对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垦利县委、垦利县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百忙之中出席这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其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特别是随着“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们紧紧围绕“高效生态”的目标定位,确定了“园区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农业发展思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引导扶持政策,全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黄河口大闸蟹、海参、大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高,生态放心正成为黄河口农产品的优势所在。

  水产养殖业是垦利的农业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1万亩,年可实现总产值30亿元以上,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品种主要有,海参、黄河口大闸蟹、南美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其中海参和黄河口大闸蟹是我县水产养殖业的两大品牌。依托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基地,海参养殖面积达到18万亩,年产量达到3200吨,可实现产值5.3亿元;黄河口大闸蟹养殖面积达到40万亩,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大闸蟹养殖基地,永安镇是“中国大闸蟹之乡”,黄河口大闸蟹被评为“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和“中国十大名蟹”,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获得农业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我们积极推进水产养殖业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建成省级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基地10处,面积达到25万亩。不断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建成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高标准配备了仪器设备,成为“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县”和“山东省首批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同时,每年都通过集中培训、到高校学习、组织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强对水产养殖企业和农户的培训,引导大家进行科学健康养殖,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水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今天,这次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的举办,给我们创造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垦利的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一定会认真吸收借鉴,把我县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同时,也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交流成功经验,共享理论研究最新成果,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