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业要“正本”更要“清源”

2013年10月21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 冷友斌

  乳品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粗放增长,严重制约了产业健康发展。要鼓励乳品企业纵向重组并购,整合产业链从而实现婴幼儿奶粉全程可追溯

  

  最近一段时间,乳制品行业新闻不断,乳制品的安全问题频频引发热议,这让每一个乳业从业者警醒、深思,中国乳业要怎样正本清源,才能可持续地健康发展?

  我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500多个,生产企业127家,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屈指可数,掌握现代技术和把控奶源的企业也是寥寥无几。乳品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粗放增长,导致质量安全根基不稳,严重制约了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5月底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规范国内乳企的生产行为和市场行为、调整乳业产业结构指明了方向。鼓励兼并重组是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优化产业素质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可以淘汰一些生产、管理水平较差的中小乳企,加快行业规模化发展,这个过程中需要发挥龙头企业在品牌、渠道及资本上的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

  所谓“正本”,是指中国乳企需要将国际先进的设备、科学的加工工艺和技术、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国际化的检验检测标准等应用到奶粉生产的各环节中,建设国际一流的工厂,保证产品的质量。

  但最根本的,还是“清源”。从国内乳业遭遇的几次重大危机看,问题的核心都出在奶“源”不“清”,本应洁净的原奶中混杂了太多不应该有的杂质。因此,要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重拾信心,需要从源头抓起。要通过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奶牛养殖体系,生产高品质的原奶。在政策上要鼓励乳品加工业纵向重组并购,即让乳品企业将饲料种植、规模养殖、生产加工等环节以利益共同体的方式整合进入全产业链条中,使整个链条规范而可控,从而实现国家政策提倡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全程可追溯。

  以飞鹤自身的经验来讲,全产业链可控模式是实现产品安全营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只有打造婴幼儿奶粉的全产业链可控生产体系,才能实现对幼儿奶粉产品的全程可追溯,从而杜绝质量安全事故,成就安全可靠的优良品质。

  生产婴幼儿奶粉是母亲的事业,乳品产业是良心产业,是个“笨”产业,乳品企业宁可走得慢一些,也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最近的产业政策调整只是开始,消费者期待的是国产奶粉质量的大提升。

  (本报记者 冯 华整理)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

乳业要“正本”更要“清源”

2013-10-21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