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发言人:超五成网友对安全用药常识一知半解

2013年10月16日 13:32   来源:人民网   

  今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两打两建”专项行动阶段性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每年的安全用药宣传月的活动当中,开展了一个安全用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目前已有将近60万人。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食药监管总局把问卷进行了分析,分析的结果令人担忧,可以说有50%多的人对安全用药常识是一知半解的。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居民有九成左右存在着安全用药的误区,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请发言人介绍媒体报道的这些情况是不是属实,有没有存在一些耸人听闻的情况?针对我国居民用药认知存在误区这些情况,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居民安全用药的水平?”

  对此,颜江瑛表示,前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每年的安全用药宣传月的活动当中,开展了一个安全用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这个知识竞赛到现在有将近60万人参加。颜江瑛说,“我们把回答的问卷进行了分析,更广泛地了解到公众用药知识常识性的情况,但是分析的结果确实令我们担忧。安全用药常识,可以说50%多的人是一知半解。举几个例子,有将近51.07%的网友,对婴幼儿的合理用药是不清楚的,比如说抗生素的应用怎么样能够合理,这里51.07%的回答是错误的。另外也有50.32%的网友对孕期是不是能够用抗生素模棱两可,甚至有错误的认识。另外,还有将58.88%的网友对于一些药物,比如说酒精对药物的影响,吃药期间能不能喝酒等也是一知半解,甚至有的网友还觉得吃药期间饮酒不影响,实际上有些药物如果饮酒之后,严重的会引起休克,甚至是死亡。”

  另外,颜江瑛介绍说,“有51%多的网友对网络上二甲双胍可以减肥的态度是肯定的,实际上这是网络上虚假的宣传,这也是很危险的答案,如果弄不好的话,这种降糖的药容易引起代谢的紊乱,乳酸综合症,甚至低血糖,以及其它的问题。所以,我们从答案的分析当中确实感觉到,有将近一半的网友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是错误的,我们就感觉,必须在科普宣传上加大力度。一个药品研制生产和流通使用的每个环节都做到位了,这个药品才安全,前面三个环节监管部门再做,到使用的环节有医务部门和消费者个人,都要对药品正确理解,才能保证使用的安全。”

  颜江瑛还表示,食药监管总局对回答进行分析以后,会重新调整科普宣传的策略,例如宣传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准确性,今后能够做得更有效。同时,将通过中国药学会的专家,把安全用药的知识题库进行调整和补充。(尹深)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