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居民安全用药存在严重误区

2014年09月05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针对公众普遍存在的安全用药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9月1日至10月31日全面开展2014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记者近日从中国药学会了解到,我国居民安全用药形势非常严峻,普遍存在不少认知误区,严重者可致残致死。

  安全用药属于全球难题,我国也是重灾区之一。据中国药学会安全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协和医院主任药师张继春介绍,安全用药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重大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所有开出的药物中,一半以上配药(销售)不当,而且有半数患者没有正确用药。

  张继春指出,中国也是不安全用药导致药害事件的重灾区之一,不安全用药不但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危害公众身心健康,而且也造成了医药卫生资源的浪费,加重用药者经济负担。根据中国红十字会非正常死亡统计显示,我国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逾800万,其中医疗损害事件造成约40万人非正常死亡(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不安全用药),是交通事故致死人数的4倍。

  中国科协曾对全国27个省(区、市)城乡居民的安全用药问题进行过调查,发现87%的受访者曾有过自我药疗的经历,69%看不懂药品说明书,36%在自我药疗时出现过失误,其中26%表示因此耽误了治疗。调查还显示,农民群体不安全用药的问题更为突出,安全意识也明显低于城市人群。

  据悉,今年安全月将侧重于老年人和儿童这样的特殊群体。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药师周筱青解释说,老年人因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和代谢等能力减退,所以不良反应率要比年轻人高2-3倍。

  相对于老年人,儿童群体安全用药问题更为突出。周筱青说,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功能不全,不安全摄入药物,器官就可能被药物损伤。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