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月饼名贵烟酒等高档礼品遇冷 亲情消费畅旺

2013年09月23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天价月饼名贵烟酒等高档礼品遇冷 亲情消费畅旺

  今年中秋小长假,家庭、个人消费井喷。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内各大餐饮酒楼、百货商超、旅行社等处获悉,今年中秋在反奢华、提倡节俭健康消费的氛围下,消费市场回归理性,家庭式消费占主流,家人共享天伦、亲朋好友聚会气氛浓郁,人们情感交流活动增多。各商家也及时调整策略,推出各种针对家庭消费的活动和促销,让家庭消费潜力获得释放。来自广州友谊、广百、东山百货等零售百货企业信息显示,中秋3天9大百货公司总销售2.856亿元,多家百货销售持平或略有增长。

  中秋小长假广州餐饮业迎来消费高峰,很多大众餐馆酒楼都爆棚。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绿茵阁等大众餐饮酒楼因价格实惠、出品质量好,每天早午晚均出现排队候位旺景。不过,高端、高档餐饮酒楼则显得上座率不足,多家高端酒楼在午、晚餐高峰时段尚有餐位预订,与往年“一位难求”相比差距甚大。据悉,多家高端餐饮还下调菜牌价格并推出多种优惠活动吸引客人。广州餐饮业人士预计,今年中秋广州餐饮业整体价格同比下降三到四成,家庭餐和普通菜成为消费主流。

  在广百、摩登百货、广州友谊、东山百货等百货公司里,记者发现购物者也大多以家庭消费为主,天价月饼、名贵烟酒等高档礼品则遇冷。多家百货公司的高端滋补品、名烟、名酒销量均出现两位数下降。

  有百货业内人士指出,在“节俭过节”的社会氛围下,公务消费退场,市民购买力坚挺,再加上今年多个商家充分挖掘零售消费市场,针对平民消费、家庭消费需求,及时调整商品结构,推出多种形式的深度促销,激发了家庭消费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