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不完的月饼别浪费 给月饼加点“新”意

2013年09月23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中秋节前,市民忙着买月饼、送月饼;中秋节一过,很多家庭仍有一定数量未吃完的月饼,吃剩的月饼成了“甜蜜的负担”。而日前微博上一条“请将吃不完的月饼送给他们”的“微倡议”得到了大量网友的响应和称赞:“他们就在我们周围,他们是小区清洁工,是送水工,是卖菜的农民,是保安……他们其实并没有吃过盒装的、精致的月饼”。

    也有网友提出了各种吃剩月饼的另类处理方法:把月饼馅变成包子、煎饼、三明治的馅料,或者把豆沙馅混在粥里。此外更有创意的青年提出油炸月饼、凉拌月饼、葱花炒月饼、月饼豆浆等“毁三观”的花样吃法。

    月饼送保安、清洁工等心意不过时 

    中秋节虽然已过去3天,但不少市民家中仍有未吃完的月饼,“食之难吃但弃之可惜”,吃不完的月饼成了不少家庭“甜蜜的负担”。

    例如,昨天东莞网友“阳光小子”就在东莞阳光网论坛中诉苦称,今年中秋节前收到了10来盒月饼,吃不完又舍不得扔掉,于是已经连续三天全家人早餐都吃月饼,“一大早就吃这么油腻的东西,影响一天的心情,那堆月饼估计还要吃半个月。大家有什么好办法处理剩下的月饼?”

    事实上,早在中秋节当晚,微博上就开始流传起这样一条微倡议:“请把吃不完的月饼送给他们。他们就在我们周围,他们是小区清洁工,是送水工,是卖菜的农民,是保安……他们是我们常常见到却被忽视的一群人。他们,其实并没有吃过盒装的、精致的月饼。”

    该“微倡议”发出后,引发大量网友转发和评论,如网友@冰晶中的火热心说,“这是很好的倡议,既不浪费,又有意义。”@dreamLindsay说,“社会多些人情味,人们的幸福感就会增加,让月饼拉近我们的心。”直至昨日仍有不少媒体的官微和大V在纷纷转发。

    而事实上,这份温暖和关爱也在现实中得到了响应。家住东莞南城景湖时代城的黄女士,看到这条微博后,前天下午就把家里没有吃完的2盒月饼,送给了小区的保安。保安刘先生独自在莞打工,第一次见到如此包装精美的月饼,他连声道谢,“太感谢了!不瞒您说,今年中秋我正好值班,连月饼也没有顾得上买。”刘先生说,没有想到竟然有小区业主给自己送来月饼,“虽然中秋过了,但依然觉得很温暖!”

    月饼还能拌、炒、炸、煮 

    “把月饼切成薄片,夹在两片面包中,这种吃法适合蛋黄、巧克力、咸肉馅月饼;月饼切成小丁,再和豆子一起榨成月饼豆浆,这种吃法适合豆沙、莲蓉、枣仁或水果馅的月饼;把月饼切成小片,拌上葱花、香菜,再撒上香油或芝麻酱,制成凉拌月饼,这种吃法适合蛋黄或火腿月饼……”前天,某电视节目介绍了3款月饼的花样吃法:月饼三明治、月饼豆浆和凉拌月饼。

    这3款吃法随后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多数网友认为,这样的月饼吃法“重口味”、“毁三观”、“凶残”、“亮瞎了”,是“黑暗料理”。

    不过,还真有网友尝试月饼新奇吃法并晒图。有网友称“试过了,宫爆月饼、辣炒月饼都不错,可以试试”;“把月饼馅挖出来,涂在面包上,豆沙、凤梨的都不错”。也有网友说,“做了,很难吃”;“把其他东西也糟蹋了”。

    网友纷纷“头脑风暴”,提出了更多更加有创意的吃法:月饼奶昔、月饼火锅、月饼炖蛋……网友@梅金妍还套用广告语调侃说:“自从有了辣椒炒月饼,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月饼过期啦!”

    清洁工一天拾过百盒未开封月饼 

    中秋刚过,大街小巷的清洁工人除了要清理大量的月饼盒之外,今年还要清理大量包装精美、未开封的月饼。昨日,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中最多的一位一天清理未开封月饼一百多盒。

    昨日上午九时,在南城街道西坪社区从事清洁工作的王阿姨只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就清理了一大车垃圾,其中有不少装月饼、水果用的盒子。不过,令王阿姨和她的同事们感到惊讶的是,不少盒子根本就没有开封,还是一盒完整的月饼。

    “这些月饼贵的一盒恐怕要好几百元,我今天一天就拾捡到好几十盒。”王阿姨说,看见那些干净的,她实在舍不得当作垃圾处理,就放在一边的编织袋里,放满了,就又拿来一个袋子装。不过,同样做清洁工的老伴张叔却反对她这样做。理由是这些月饼太多,即使拿回家也吃不完,更不可能送给别人,因为亲友们知道他们是捡拾来的。

    14种月饼存在过度包装 

    本报讯 (记者黄江洁)日前,东莞市质监局公布了今年对月饼包装情况的抽查结果。该局共检查10家月饼生产企业的80种规格产品包装,对18种规格的月饼包装进行了检测,发现14种规格产品涉嫌存有过度包装行为。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商品包装行为,减少资源浪费,市质监局于中秋节前组织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检查治理工作。截至9月12日,共检查10家月饼生产企业的80种规格产品包装,对18种规格的月饼包装进行了检测,发现14种规格产品涉嫌存有过度包装行为,向6家企业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并跟进后期整改工作。

    该局表示,目前,相关企业已完成整改行为,有效制止了月饼过度包装行为。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