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喜鹊"月饼不合格 "乐怡"纯净水菌落超900倍

2013年09月17日 09:2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金喜鹊"月饼不合格 "乐怡"纯净水菌落超900倍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省质监局昨天通报了节日食品、宾馆饭店旅游用品及学生用品质量抽检情况。其中,74家企业因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被曝光,南京企业有8家。而在被曝光的74家企业中,又有71家是食品企业。目前相关企业均已被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限期整改。

  月饼合格率99.7%创新高 

  【数据】抽查月饼356批次,合格率99.7%,较去年上升0.8个百分点。抽查月饼馅料37批次,合格率97.3%。

  【分析】省质监局已连续13年开展月饼质量抽检,产品质量水平从82%上升到了今年的99.7%,合格率创新高,表明我省加强食品监管的各项措施成效显著。月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1种产品过量使用防腐剂,即常州金喜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喜鹊牌五仁月饼。月饼馅料抽检发现的问题是,吴江市震泽广盛食品生产的腾胜牌纯豆沙,菌落总数超标173倍。

  44种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 

  【数据】抽查纯净水694批次,合格率仅92.4%。

  【分析】纯净水是此次所有被抽检食品中合格率最低的。其中,有44种纯净水的菌落总数超标、2种产品的霉菌和酵母含量超标。比如,昆山市玉山镇乐怡饮用水厂生产的乐怡饮用纯净水、连云港市竹林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菌落总数分别超标900倍、295倍。另外还有11种纯净水的电导率(衡量水纯净度的指标)超标。

  南京“雅荷”长爪防腐剂超标5.6倍 

  【数据】抽查肉制品263批次,合格率98.5%。

  【分析】肉制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南京凯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雅荷牌野山椒长爪产品,菌落总数、山梨酸及其钾盐(防腐剂)含量分别达到标准规定的3.8、5.6倍。苏州市诚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咸猪手,亚硝酸盐含量达到标准规定的2倍。

  南京“诚品”蛋糕大肠菌群超标8倍 

  【数据】抽查糕点307批次,合格率99.3%,较去年上升1个百分点。

  【分析】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南京诚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麻薯蛋糕,大肠菌群含量超标8倍;扬州市宝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桃酥铝含量达到标准规定的1.8倍。

  此外,葡萄酒及果酒、饮料、代用茶、乳制品、食用油脂制品、冷冻饮品、啤酒等7类食品的合格率均为100%。白酒、茶叶、蜂产品、食用植物油等8类食品的合格率均超过95%。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