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业收集桶只进不出 “锁住”地沟油

2013年09月11日 18:37   来源:新民晚报   郭剑烽

 

 ■ 鞍山初中食堂的煎炸废弃油防盗收集桶只有回收人员可以打开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煎炸废弃油防盗收集桶只进不出,锁只有专业收油单位工作人员才能开;安装在切配间、厨房间、备餐间和清洗间等“全球眼”监控食物生产、加工全过程。昨天,在飞虹路上的鞍山初级中学,记者见识了防止煎炸废弃油回到餐桌的操作流程。

  怎么倾倒也不流出

  根据市政府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餐厨废弃油脂从严监管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去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均须安装废弃油脂分离装置或隔油池等设施。本市环保产业协会等调查发现:隔油池也好,普通的油水分离器也一样,都很难避免地沟油被产生单位私下转售给不法炼油者,这对地沟油的收运管理极为不利。因此,去年开始,他们试点推出了防盗型收油桶。

  这种废弃油脂收集桶设有进液口、放液阀,放液阀通过锁具锁紧;所述进液口连接一进液管路,进液管路设置于箱体内,该进液管路没有出液口。通过在箱体内设置环形管,可防止储存的液体任意倾倒而流出,且结构简单可靠。使用这款收集桶后,流入箱体的废弃食用油,除了打开底部放油阀方可放尽桶内废油外,任意用倾翻、倾倒的方法均无法取出收集桶内的废油,可以说是只进不出,保证了收集废弃食用油全程监管安全。

  废弃油脂有偿回收

  记者了解到,鞍山初中食堂租借的煎炸废弃油防盗收集桶,从今年2月—6月收集废弃食用油37.5公斤。按照每公斤1.4元的回收奖励补偿基准价格,由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指定的废弃食用油收运公司直接支付兑现人民币52.5元。

  据悉,目前鞍山初中、上海市第十五中学、怀德路第一小学等中小学,还有宜家家居、上海紫源药业等企事业单位都已租借使用这种新型废油收集桶。

  重要环节全部监控

  记者还发现,在学校食堂的切配间、厨房间、备餐间和清洗间,刚试点安装视频监视器,实时监控着工作人员的操作过程。原来,这就是目前正在闵行、松江、长宁、徐汇等区学校食堂内推广的“全球眼”信息化监管模式,实时监控学生午餐生产、加工全过程。安装监控装置、采用网络视频,不仅对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和工作人员操作等的全过程实时监控,而且将每日煎炸废弃食用油脂在“全球眼”实时监控。这个食品安全追溯平台也从餐饮追溯入手,一方面为餐饮企业提供原料采购等食品安全日常数据的电子化存储和数据共享,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能从企业采购原料的台账,深入细化到废弃食用油脂、餐厨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监管。

  鞍山初中的这个双保险体系由区教育局、区食药监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供餐企业、学校、环保协会六方共同查看监督。供餐企业和学校每天派专人随时查看,区教育局、区药监、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每月不定期抽查。本报记者 郭剑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