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高价礼盒月饼遇冷 散装月饼受追捧 

2013年09月05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殷樱

  中秋将至,各大月饼销售市场陆续启动。往年,中秋节未到,月饼市场先热。而今年受中央多条禁令严禁公款送月饼,成都月饼市场上的高价礼盒月饼受冷遇,月饼券销售、回收不畅,而平价的散装月饼却占据市场销售主流,受市民追捧。

  连日来,记者在成都走访多家超市月饼销售点发现,往年动辄上千元的月饼礼盒不见踪影,而礼盒装的月饼价格在200至300元,贵的也大多在600元左右。礼盒月饼区还挂着“月饼大单购物联系方式”以及“团购优惠折扣”的牌子。

  超市礼盒月饼销售员称,自上个月下旬开始销售,生意并不理想,跟往年比,生意下降了一半,连来咨询的人都很少。“来买礼盒的,大部分都是送亲朋好友,选择也是200元左右的平价礼盒,大单很少。”

  跟人气冷清的礼盒月饼区相比,散装月饼区更受市民追捧,且摆放的位置也在超市最显眼的地方,不时有顾客前来光顾。顾客庄小姐说,现在买月饼的人都是自己吃,肯定选择经济实惠的散装月饼。“其实以前单位也有发一些礼盒月饼,包装不错,但味道确实不怎样,不像散装月饼,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

  今年的月饼券销售和回收也受到不少影响。成都某蛋糕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从8月下旬开始销售月饼礼盒,但目前只接到一张月饼券。记者随机在店内拿起一盒月饼,生产日期为8月17日,保质期35天,这意味着中秋过后该月饼便过期,“本来今年销售就不行,卖不出去,厂家损失很大。”

  对于回收月饼券的“黄牛”来说,今年的生意也是冷过“广寒宫”。据一些“黄牛”反映,今年回收月饼券的价格是从业以来最低的。据了解,今年多条禁令将高端月饼打入冷宫,没有了天价、没有了团购,高价月饼市场变得冷淡,这也导致一些城市的月饼生产企业提前停产或压缩生产线。

  近日,不少月饼厂商的直销店也租起了摊位招揽生意,摊位上摆满了不同品牌的礼盒包装月饼,价格也在200至500元不等,最贵的则在900元左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团购能拿到折扣,“今年高价月饼我们都卖得很少,最贵的那款900元的月饼现在打折卖到600多元,往年打折也不会低于800元。”

  “我们也知道中央今年在整治奢侈浪费,月饼销售肯定受影响。”据成都一家本土生产月饼的老板透露,为此他们也做了一些应对措施,今年特别减少高档月饼的生产,包装上的花费也减少了,以往高端豪华的包装也变得朴实了。“团购订单明显比往年少了很多,之前预定的也有遇到退订,这次损失不小。”

  尽管今年的月饼销售对于卖家和回收月饼券的“黄牛”来讲损失不小,但对真正的民间消费来说,销量没有太大的变化。成都市民赵先生说,这些年的高价礼盒月饼价格贵得离谱,不送人根本不会买,送得也是“一个面子。”“今年的多条禁令让月饼市场受挫,其实也是让月饼市场价格回到正轨,对消费者和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多位专家指出,要确保“平民月饼”不成为“一阵风”,还需要从源头和制度入手,加强“三公”经费监管,斩断公款送礼的手,引导企业专注月饼生产,使月饼市场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