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洋咖啡香港美心等品牌月饼包装被曝含塑化剂

2013年09月05日 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多款名牌月饼被指包装含塑化剂

  在淘宝网上有不少商家售卖月饼托,销量较大,市民如果自制月饼需要月饼托,最好让商家先提供相关检测报告再购买。胡国球 摄

  昨日,不少微博网友转载一篇关于“8品牌月饼包装含禁用塑化剂”的报道,其中涉及品牌均较为知名。那么,月饼托中含有禁用塑化剂是否会污染月饼本身?东莞市面上是否有此类产品销售?东莞生产企业使用的月饼托是否有相关标准可依?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报道中所指的不少品牌在东莞各大卖场及港货店较为常见。不过,东莞市质监局方面告诉记者,该报道中所指仅是包装被检出,月饼本身是否含有此类物质并没有结论,所以东莞市民不需要恐慌,并提醒消费者,如果市民自制月饼购买月饼托,最好让商家提供相关检测报告。

  8品牌知名月饼包装被曝含塑化剂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有东莞网友转载一篇关于“8品牌月饼包装含禁用塑化剂”的报道,而这一报道引来了不少网友围观。随后,记者在东莞消委会消费维权网看到,该网站也转载了此篇报道。

  该报道称,今年8月,《消费者报道》为了检测市面月饼质量和安全,在广州的超市及咖啡店购买了广州酒家、莲香楼、香港美心、香港荣华、澳门永辉、雪贝尔、COSTA、太平洋咖啡8个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品牌月饼,送至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重金属、防腐剂含量以及月饼托中塑化剂(DEHP、DBP)含量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8品牌月饼的月饼托中全部检出“仅用于非脂肪性食品的材料”的塑化剂DEH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和DB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而月饼属于油脂性食品,月饼托中的增塑剂很有可能溶于月饼的油脂中,从而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这是说月饼也不让吃了么?”、“把我中秋赏月的心情都破坏了”……随后,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吐槽,对月饼安全的担忧。

  月饼托是否污染了月饼尚没有结论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嘉荣、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及多家港货店发现,报道中所涉及的几大品牌基本上在东莞都有销售。包装好的盒装月饼内,每个月饼都有月饼托。据多位销售人员介绍,这些老字号的产品销量不错,通常都是摆在较好的位置销售。

  那么,月饼托使用的材料是否有相关标准?有没有相关的检测程序?最重要的是,月饼托中含有的禁用塑化剂是否会污染月饼本身?曾有报道指出,相关专家称,合格的PP、PS塑料包装是可以用来盛放月饼的,但PVC只能包装普通的食品,不能用来做月饼托,是否可以按照这类标准来选购产品?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东莞市质监局食品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东莞的月饼企业,都要求他们提供生产包装材料的相关检测报告。东莞一家月饼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月饼托均有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书,其中就有检测是否含塑化剂DEHP这个项目。

  “该报道中所指仅是包装被检出,并没有检测月饼本身是否含有此类物质,所以东莞市民不需要恐慌。”该人士说,到底有没有污染月饼,这是最关键的问题,但究竟月饼托里的塑化剂有没有污染到月饼却没有结论,所以无法确定涉事月饼遭到了塑化剂污染。

  他说,相关规定称塑化剂DEHP仅用于非脂肪性食品的材料,但对于哪些属于脂肪性食品较难鉴定,他举例称,比如月饼,确实是高油产品,但是月饼外表的皮算不算高脂肪性产品也没有明确鉴定。(记者/刘慕华)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