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狂飙 一杯咖啡的消费升级

2018年07月12日 07:08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浪潮正带动着咖啡行业的升级。在速溶咖啡、商业咖啡之后,手工精品咖啡强势崛起并出现爆发式增长,星巴克、雀巢等咖啡巨头们都加大了在精品咖啡市场布局的力度;而电商企业也快速切入相关领域,而一大批携资本入局的互联网咖啡企业的崛起也搅动着整个咖啡市场。

  大混战背后,是消费升级带来咖啡市场规模的强劲增长。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得益于中国咖啡市场的规模基数小,每年的咖啡市场规模增长幅度保持在25%以上,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在中国,咖啡的故事似乎才精神抖擞的开了个头。

  资本狂飙 “小蓝杯”半年长成独角兽

  中国咖啡市场的高速增长催生了一批创业企业,同时也吸引着资本的追捧。

  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君联资本参与了本次融资。这个今年1月才试运营的网红咖啡企业半年时间内完成了狂飙猛进,截至2018年5月底已在北上广深等13个主要城市完成525家门店布局,迅速跻身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倡导“无限场景”的品牌战略,通过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的差异化门店布局,以及线上线下,堂食、自提和外送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致力于实现对用户各消费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瑞幸咖啡成长迅速,A轮能够获得巨额融资,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咖啡行业爆发以及管理团队丰富经验的三重红利叠加。

  巨头加码 星巴克、雀巢都在消费升级

  新入局者虎视眈眈,巨头们也在加速行动,他们的一个共同反应是,争相进入精品咖啡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近年来星巴克试图通过加大精品咖啡比重以及不断提升的顾客体验来加码精品咖啡市场。去年星巴克在中国推出了冷萃系列和气致冷萃系列等新品瞄准精品咖啡消费群体。今年6月底,星巴克北京坊旗舰店开门迎客,这个集合了咖啡、茶瓦纳茶以及精酿啤酒三大特色区域的门店也是星巴克继上海烘焙工坊之后的全球第二大门店,这个门店一度引发咖啡爱好者排队打卡。星巴克全球面积最大的两家门店相继落户上海、北京,也释放出信号——中国市场已成为星巴克极为重要的战略市场。

  雀巢也在不打算错过这股咖啡消费升级浪潮。雀巢2017年以5亿美元收购蓝瓶咖啡68%股权,此项交易对蓝瓶咖啡的估值超过7亿美元,于2002年成立的蓝瓶咖啡在美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这家定位为精品咖啡连锁的咖啡品牌在美国和日本共有55家分店,由于坚持出售咖啡是烘培48小时内的咖啡豆现磨而网罗了一批忠实粉丝,蓝瓶咖啡一度也认为是星巴克的最大竞争对手。在雀巢收购蓝瓶咖啡之后,蓝瓶咖啡何时进入中国市场一直备受关注,有消息称蓝瓶咖啡将在今年进入中国市场。

  电商分羹

  天猫精品咖啡年增速200%

  电商也来分杯羹。天猫日前启动了全球咖啡原产地溯源计划,首站就选定巴西,中粮、宝龙、王力国内三大巴西咖啡进口商与天猫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巴西进口中国的咖啡,将有一半来自天猫合作的这3大供应商。天猫咖啡行业相关负责人指出,巴西咖啡产量虽大,但大多以低价拼配豆为主,精品咖啡庄园得不到足够重视。此次天猫展开产地溯源,也旨在为精品咖啡打开市场。

  “原产地咖啡豆乃至庄园咖啡,是未来消费者购买的重要趋势,类似红酒注重原产地及酒庄。相比起全球年人均200杯的平均值,中国年人均只有4杯,对于国内近万亿的咖啡市场,仍有很大潜力可挖。”天猫咖啡行业负责人涂伟城表示,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带动,天猫上精品咖啡以200%的年增速爆发式增长,其中80%的消费者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可乐以2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为主不同的是,精品咖啡的人群结构年龄层偏大,以30岁至50岁的人群占主流。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注重原产地的精品咖啡虽然体量小,但是增速惊人,增长率是整个咖啡类目的10倍,是速溶咖啡的20 倍。连带周边产品咖啡机也进入高速增长期,比如胶囊咖啡机在天猫的年增速100%,泵压和意式咖啡机增速40%以上。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