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微博开放日:与微博“大V”心对心

2013年09月03日 10: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V”是微博时代的热门词,他们是大号VIP的简称,往往是微博的意见领袖。2013年8月中旬,蒙牛微博开放日上,11位“大V”与蒙牛进行了坦诚的对话。学者司马南、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原中国体操队员桑兰等“大V”代表微博网友与蒙牛进行了深入互动。

  以技术保障质量

  拥有245万粉丝的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首先从医学角度上提出蒙牛是如何从源头上保证抗生素的使用问题。孙伊萍从三方面做出回答:首先蒙牛的奶源来自集约化规模化牧场,而且还做到了四个“统一”,统一准入,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评估;其次,每一滴原奶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过程;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蒙牛在通过技术手段,来保证牛奶的品质。

  知名时评人石述思,粉丝数量131万,提出“全世界的食品没有零缺陷的,但中国尤为严重”的观点,提出了“蒙牛在做了很多努力之后,还是不得人心的主要原因?病根在哪?”的尖锐问题。孙伊萍回答,“蒙牛之前发展太快,姿态太高,在透支蒙牛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信任。中国消费者在乳制品方面都是惊弓之鸟,只要一有问题就不敢再喝。蒙牛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技术,来逐步赢得消费者信任”。石述思对孙伊萍以“宽容的心”面对消费者的误会和批评表示赞叹。

  依然需要做教育普及

  原中国体操队员桑兰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乳酸菌饮品对调节胃肠道到底作用有多大?而《中国之声》节目主持人青音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人喝牛奶容易拉肚子”?在讨论中,众多大V也一致认为,需要加强教育普及。

  拥有69万粉丝的学者司马南认为,蒙牛在网络时代,能够利用好新媒体,值得肯定。孙伊萍也表示,将通过开放日活动、透明化,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毫无疑问,微博“大V”们提出的疑问是具有代表性的,诸如“为什么中国喝牛奶容易拉肚子”这样一个看似平淡无常的问题,相信在生活中给不少中国人带来了困惑。还有“如何从源头上保证抗生素”的问题,一定也是不少妈妈们关心的热门议题。微博“大V”们代表4亿微博网友提出了问题,而经由“大V”们的放大,这些代表着的消费者的疑惑,将能够得到更好的阐述。 此外,”大V“们往往见过的企业比较多,能够比较客观、中立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也令沟通更加流畅和具有前瞻性。

  在沟通中,蒙牛表示,蒙牛乳业是目前国内奶企采购散奶最少的企业,蒙牛乳业自建牧场、参股大型牧场规模供应奶源目前已达90%,未来还将继续加强。此次蒙牛微博开放日,也是暨由开放的微博平台,践行蒙牛“透明、开放、阳光、责任”的新理念,希望通过蒙牛微博开放日,让“大V”们与3亿微博网友了解蒙牛在从源头提升牛奶品质上的努力与点滴进步,同时了解网友们的疑虑和困惑,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缘何要与微博“大V”进行深入互动?在以座谈会形式举行的蒙牛微博开放日上,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外界对蒙牛的认知有反差,从2012年开始,蒙牛加强了主动沟通。蒙牛开放日活动正是通过与意见领袖面对面沟通,为蒙牛的发展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帮助蒙牛在提升乳品本身质量的同时,做好乳品消费常识的普及与食品安全知识的教育”。

  2012年以来,蒙牛已经举办了六次开放日活动,近百位微博名人应邀参观了蒙牛工厂,“大V”们对蒙牛乳业自由、开放态度表示赞赏。“蒙牛开放日”活动的举办也让很多网友对蒙牛的印象大有改观。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