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财务指标严重恶化 靠吃补助卖公司维持利润

2013年09月02日 09:3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水井坊财务指标严重恶化 靠吃补助卖公司维持利润

 

  已经完全换成洋血统的水井坊,在“洋老板”的带领下至今仍未打成“翻身仗”。其昨日晚间发布的2013年中报显示,公司各项经营的财务指标出现严重恶化。其中营业收入为41134万,同比下降53.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仅为129万,同比下降99%。在白酒行业另一关键性指标应收账款,也出现了335.9%的增长。通过其报表透露出来的数据显示,其主营业务几乎是零增长,上半年收入主要来自政府补助,和出售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的1.27亿元收入。

  在分析其业绩原因时,水井坊洋洋洒洒罗列了五点理由,称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宏观经济对白酒产生的不利影响,同时限制三公消费导致公司核心利润来源水井坊品牌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同时由于同行普遍采取发力中低端市场,进而导致中低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公司的“腰部产品”天号陈品牌基础薄弱无法发力。此外,在国际市场上,也遇到了较大阻力。

  虽然白酒业出现普遍下滑的现象,但从已经发布的白酒半年报来看,除了亏损的皇台酒业垫底外,水井坊成为业绩最为惨烈的白酒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几乎为零。根据其半年报显示,酒业营业收入为4.0亿元,同比减少53.04%,其中中高档白酒营收3.8亿,同比下降53.24%。在地区分布上,四川省内收入下降28.36%、省外下降57.49%,出口亦下降了53.11%。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水井坊突然收到政府五笔补助共4647万元,而去年同期政府补助才55万元,这构成了水井坊利润的主要来源。在政府补助明细中则显示,这五笔补助分别为外贸出口企业扶持款、奖励金为2.355万元,政府扶持款4613.9649万元,蒲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税收入库先进企业21.19万元,金牛区环境保护局环保补助资金10万元,成都市科技局专利资助金2000元。(记者 程行欢)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