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天然闹乌龙 可瑞康“讨说法”

2013年08月30日 16:49   来源:法制晚报   

  消费风向标

  本报讯(记者 张鑫)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被新西兰政府部门证实是一场乌龙,而受本次事件影响的企业中也首次出现了索赔的声音,昨天达能旗下配方奶粉品牌可瑞康称将考虑起诉恒天然。此外,可瑞康此前下架的产品已经重新上架。

  昨天,新西兰政府发布了恒天然相关产品不含肉毒杆菌的检测报告,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西兰政府提供的检测报告可以减轻恒天然背负的“恶名”,但是要挽回其形象却不太可能。

  记者了解到,在恒天然对外发布其相关产品含有肉毒杆菌的消息后,国家质检总局作出了无限期叫停进口恒天然原料的决定,目前该进口禁令暂时没有解除,至于何时能够解除,质检总局并未表态。

  业内人士认为,质检总局应该也在对恒天然的产品进行抽检,而不是仅相信第三方的检测结果,是否解禁将在质检总局评估之后决定。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44.5万吨,其中自新西兰进口的奶粉为37.1万吨,占我国进口奶粉总量的83.3%。

  最新进展 可瑞康生产商欲起诉恒天然 产品重新上架

  可瑞康生产商Nutricia周四称,正在考虑起诉恒天然。Nutricia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总经理柯琳娜·塔普表示,Nutricia正在考虑向恒天然寻求赔偿,或是对恒天然以及发布错误检测结果的检测机构AgResearch采取法律行动。

  这是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被确定为乌龙事件后,首次有涉事企业进行索赔表态。对此,恒天然方面表示,作为原料供应商,恒天然将会对直接因此次事件受到影响的客户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昨日,Nutricia宣布,可瑞康婴儿奶粉现经证实全部安全,并在新西兰市场重新上架,重新上架的产品为此前被预防性召回的可瑞康1段普装婴儿配方奶粉和可瑞康2段金装婴儿配方奶粉。

  今天上午,记者登录可瑞康淘宝旗舰店,看到可瑞康挂出滚动公告,写着“经证实,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并未被肉毒杆菌污染,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危害,恒天然的肉毒杆菌事件为错误警报,请妈妈放心”的澄清内容。

  为了挽回销量,可瑞康还在第一时间打出“买4罐即送100元现金券”的“感恩回馈”。不过,从截至今天上午的成交记录来看,其最近每天的成交记录仅有2、3页,与恒天然事件之前一天就有十几页的成交记录相差甚远。文/记者 李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