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胖达人董事长夫人卖股进帐2.3亿台币恐约谈

2013年08月3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湾胖达人董事长夫人卖股进帐2.3亿台币恐约谈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胖达人香精事件扯出母公司基因国际生医的复杂股东结构。基因董事长徐洵平在艺人小S公公许庆祥牵线下入主胖达人,利用名人代言创造话题,将基因股价从1.99元(新台币,下同)推升到212元。香精事件爆发前,徐洵平之妻姜丽芬趁股价高档在今年5、7、8月卖出1700张持股,进帐2.3亿,时机敏感。是否违反“证交法”,检调指示金管会清查,也不排除约谈徐氏夫妇。

  至于小S夫妇,据悉检警分析两人仅出资,暂无约谈必要,另将视案情发展,再决定是否约谈许庆祥。

  观察基因前10大股东,徐洵平夫妻持股53.14%,再加上徐父徐胜男及徐洵平的韩星公司,家族持股共逾77%,小S先生许雅钧以1.91%居第5大股东,另有于仲渊、林保田、潘俊佑等多位股市闻人注资,股东金主色彩浓厚,独缺专业经理人,相当特殊。

  基因“借壳上市” 

  据台媒查证基因的股权转让纪录,董娘姜丽芬今年共4度申报转让持股,虽6月申让850张未成交,但5、7、8月共卖出1700张,进帐2.3亿元,其中在8月2日申让1000张,更因时机敏感,引发检调怀疑。至于市场传出,有台东券商大量进出基因股票,疑似与许庆祥发迹地有地缘关系,但查证基因的券商进出资料,去年到今年股价飙涨期间,并无相关情事。

  1年多来基因股价大起大落,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直言,就是“借壳上市”、“有钱人玩出纰漏”及“社会观感不佳”,由于筹码集中,大股东财力雄厚,拉抬股价很容易,也几乎没有散户去买。

  “知道内幕先跑” 

  财金文化董事长谢金河则说,基因入主胖达人,是股价大涨关键,他强调,今年上半年生技股普遍大涨,基因却从3月底212元一路下跌60%,“令人合理怀疑,一定有人知道内幕先跑。”

  柜买中心副总朱竹元说,柜买监视部已掌握所有关系人,厘清是否交易异常,“基因资本额虽仅2.67亿元,关系人持股复杂须花时间调查”。

  柜买中心去年5月、9月、10月即数次因其股价飙涨,列为注意股票,今年2月中,更因其股价在9个交易日内从107元飙涨72%至184.5元,不但列入注意股票,更要求券商通知客户留意投资风险。

  公司主管纷喊冤 

  基因昨股价打开跌停,终场收73元,仍创1年新低。对于内线交易及掏空传言,公司主管喊冤,“对于股东买卖,公司仅能尊重,无权过问”,虽未被约谈,但会配合侦办。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