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张继春:老百姓日常用药存在许多误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cen.ce.cn/index/ft/gj/201308/29/t20130829_1263371.shtml"><font color="#0000ff">视频</font></a>]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继春:老百姓日常用药存在许多误区[视频]

2013年08月30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30日讯 (记者 佟晓群 实习记者武兴华)“老百姓日常用药存在许多误区,尤其不合理用药现象普遍存在。”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原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继春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2013全国安全用药月专家访谈系列”时如是说。 

  张继春表示,不合理用药最常见的两个现象就是滥用抗生素和输液。张继春解释说,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出现发烧、感冒、拉肚子等症状时特别喜欢用抗生素,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很多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效,对病毒没有效果。” 

  “许多人会认为,到医院如果不给输液就意味着不被重视,因为在他们看来输液见效快。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鉴于此,张继春特别提醒,所谓的“好药”应该是适合自己的药,而不是那些最贵的或最新的药。 

   在谈到合理用药的问题时,张继春表示,许多人用药时听朋友介绍,朋友说吃什么好,他不去医院就按朋友说的自己去买药,这也是不合理的。“每个人跟每个人的病不一样,每个人的个体也存在差异,所以不能别人这样用药,你也跟着这样用。与此同时,吃药时还要看说明书,特别是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禁忌症等。”张继春说。 

    此外,张继春还谈到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问题。她说,现在有些人往往用药比较多,除了医院大夫开的以及自己在药店里买的外,还可能服用一些保健食品。殊不知,由于成分的相互作用,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