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张继春:买药要看有效期[<a target="_blank" href="http://cen.ce.cn/index/ft/gj/201308/29/t20130829_1263389.shtml"><font color="#0000ff">视频</font></a>]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继春:买药要看有效期[视频]

2013年08月30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 佟晓群 实习记者武兴华)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原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继春主任药师做客中国经济网“2013全国安全用药月专家访谈系列”时表示,买药时尽可能选择距离出厂日期近的药,离出厂日期越近药物性能越有保障。

  张继春介绍说,所有药品都有一个有效期,从药品出厂到有效期这段时间内,如果保存条件及方法都合理,药品的质量应该是有保证的,使用起来一般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厂家需对此负责。

  “使用截止日期前三天和过期三天的药品,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没有区别的。”但张继春同时表示:“我们宣传的时候强调过期药不要吃,因为一旦说过期药能吃,就牵涉到一个过期长短的问题,这样就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了,此情形下药物使用起来必然存在安全隐患。”    鉴于此,张继春表示,买药时最好选择出厂日期较新、距离有效期较远的购买。“有些药物可能价格上较便宜,但实际上它可能距离有效期不远了,这样的药买回去没等用就过期了,因此最好别买。”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