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巨亏2.2亿元 中高端餐饮业寒流仍在持续

2013年08月27日 09: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湘鄂情巨亏2.2亿元 中高端餐饮业寒流仍在持续

  尽管早就宣布转型走向大众消费之路,但是席卷中高端餐饮业的寒流仍在持续。国内两大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和湘鄂情昨天同时亮出业绩大幅下降的中报,其中湘鄂情上半年亏损2.2亿元,全聚德净利润下滑超三成。

  >>发布净利同比降388%

  湘鄂情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27亿元,同比下降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亏损2.2亿元,同比下降388.08%;基本每股收益为-0.55元。

  湘鄂情表示,上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影响,餐饮市场消费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中高端中式正餐宴请业务市场需求低迷,大众餐饮消费市场稳中有升。由于食品原材料、房赁、人力成本、资金成本等生产要素仍然呈长期上升态势,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严重亏损。

  其实湘鄂情近年来已在寻求多种模式发展,团膳、快餐等都通过收购方式介入,湘鄂情去年收购了上海快餐企业味之都。但是中报显示,上半年除团膳业务实现388.18万元净利润,快餐业务仍亏损156.14万元。

  对于快餐的亏损,湘鄂情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上半年华东地区“禽流感”疫情影响,而快餐业务中禽类出品占比较大,加之由于部分门店租金过高,公司关停了部分快餐门店。上述措施短期内对快餐业务形成了较大冲击。

  >>应对下半年将继续关店

  面对业绩的大幅下滑,湘鄂情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关店,未来将停止部分持续亏损且扭亏前景不明的门店运营。而根据湘鄂情此前的公告,其北京的西南四环店、南新仓店、万泉河店、南京阅江楼店、西安店、郑州店、拉萨店、上海亚太店停业,这些门店均为湘鄂情100%控股。

  此外,湘鄂情表示要实现餐饮和环保产业“双主业”发展。

  公告显示,湘鄂情拟增资子公司香港湘鄂情餐饮投资有限公司700万美元,主要用于香港湘鄂情偿还前期贷款所需600万美元以及进一步投资在澳大利亚及美国开设中式餐饮酒楼。

  在谋求餐饮业转型的同时,湘鄂情还表示,今年7月公司公告称将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进军环保领域。

  >>相关

  全聚德接待宾客减少

  身为国企的全聚德同日也发布了下滑的中报业绩,但是下降的幅度相对湘鄂情较小,而且业务也呈现扩张态势。

  报告显示,全聚德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5亿元,同比下降6.52%;净利润为6158.04万元,同比下降了31.45%。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全聚德表示,公司上半年受市场环境影响,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同时,今年3月发生的H7N9禽流感疫情,也对公司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全聚德今年上半年接待宾客人次同比下降了不少。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接待宾客329.45万人次,同比下降8.47%。

  (来源: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