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学与科技融合 高端洗衣机被重新定义

2018年09月14日 08:11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的洗衣机行业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忧的是受房地产市场新增需求不旺、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影响,洗衣机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前7个月有4个月都呈现负增长态势;喜的是伴随消费升级,高端洗衣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风口”,市场的更新换代需求正逐渐被释放。

  据中怡康预测,未来洗衣机市场替换比重将在70%以上,将带动整体市场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额将分别达到4451万台、9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和10.7%。那么,未来更吸引消费者的洗衣机是什么样子的呢?

  高端产品渐入佳境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洗衣机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追求可靠、耐用到追求性价比,再到追求新颖的设计与功能,高端产品日益成为市场上的新宠。奥维云网(AVC)消费者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高端(5K+)洗衣机零售额已经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37.4%;超高端(10K+)产品零售额为9亿元,但同比增长迅猛,达到124.1%。

  调查发现,现代洗衣机用户早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洗涤、烘干等功能,随着物质财富的积累以及审美品位的提升,他们格外关注产品在健康洗护、智能化操作等方面的表现,同时也更加重视产品的外观设计、工艺材质等。面对消费趋势的变化,洗衣机行业巨头也纷纷加快产品升级步伐,竞相抢占市场“高地”,健康、智能以及艺术化的设计,都成为高端洗衣机产品的主攻方向。

  洗衣机进入看脸时代

  除了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对外观设计的重新审视,也成为洗衣机高端化的重要表现之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家电主要用以满足大众的功能性需要,质量、价格、耐用等是消费者主要考虑的因素,而伴随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大众审美品位提升,高端家电开始向着品质化、艺术化、个性化的方向迈进,甚至出现了传统家电与工业设计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今年8月,松下就正式推出了与保时捷设计共同研发的ALPHA阿尔法洗衣机,其采用包豪斯极简设计风格,并且融合保时捷经典设计元素,新产品不仅打破了传统洗衣机的设计禁锢,而且还带来了品质感、价值感以及实用性的全面提升。其中,轮毂式内筒,滚筒设计灵感来自高级跑车轮毂造型,结构强悍,匹配1600rpm行业超高转速,实现卓越洗涤性能;五炮筒仪表盘UI设计,设计灵感源自经典五炮筒仪表盘,极富专业感UI阅读性能,简洁中透出时尚,经典中尽显品位。

  在此基础上,松下ALPHA阿尔法洗衣机还充分借鉴高档跑车的设计元素:自动弹开式“呼吸”机门,在洗衣机上开创性运用高级汽车天窗原理,整机姿态从容优雅,更有助保持桶内干爽,确保机器稳固、耐用;五点式悬挂避震系统,借鉴高级跑车悬挂避震原理,搭配CBB滚珠离心平衡轮、金属平衡块,即使在滚筒1600RPM高速运转时,也能有效过滤震动,保持平稳安静;特制高级铝材一体化旋钮,秉承豪华汽车中控系统操控逻辑,采用高档音响旋钮无极阻尼设计,使顾客获得极佳使用体验,彰显不凡品味。

  新升级激活新需求

  在开启设计新思路、新理念的同时,对原有功能的大幅升级也成为高端洗衣机的另一大特征。例如带有除菌消毒、自清洁等功能的洗衣机产品就在市场上逐渐抬头;与此同时,洗衣机智能化也开始大行其道,很多品牌都为自家产品配备了相应的智能化程序,以满足用户对便捷操作的需求。

  据松下官方数据了解,松下就在今年推出的ALPHA阿尔法洗衣机上搭载了nanoeTMX(除菌报告编号:WXq-18-30225菌种类型: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除味报告编号:WXq-18-30224纳米水离子技术,这也是该技术首次搭载于洗衣机产品之上,可有效深入渗透至衣物纤维深处,除菌率高达99%以上,同时消除衣物上的烟味、火锅味等顽固异味;松下Ag+光动银除菌技术,实现常温洗涤条件下的高效灭菌;业界专业的双极除螨技术,除螨率高达98.56%;Jet射流自洁系统,全方位去除内外桶夹层上附着的污垢,保持桶内清洁,减少二次污染。

  对于智能化功能的应用,此前洗衣机行业主要采取的方式:一是通过洗衣机触“网”,实现人机互联;二是实现更加人性化的操作。从目前来看,高端洗衣机正通过两者融合的形式,实现内外皆智能的效果,这一点在松下新推出的ALPHA阿尔法洗衣机上可见一斑:APP远程智控系统使用户打破空间限制,可远程操作洗衣机工作,而洗涤剂智能投放系统、ECONAVI节能导航等功能,则带来更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

  截至目前,我国每百户居民的洗衣机拥有量为90台,这意味着洗衣机行业已真正意义上步入成熟稳健的时期。失去了人口增长、下乡普及等发展红利,洗衣机行业若想保持持续发展,就必须紧抓用户需求变化,在外观设计与功能技术上不断创新。届时,转型更快的品牌与产品,势必将获得更具优势的制高点。

  (小松)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