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筷子使用超三个月会致癌?专家:说法有点夸张

2013年08月06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一则“筷子使用超过三个月或诱发肝癌”的微博在网上热传,不少大V纷纷转载。这一消息让很多网友不淡定了,因为很少有人做到三个月就更换一次筷子。筷子使用超过三个月,真的会致癌?

  记者发现,该微博的出处来自央视的一则调查报道。央视8月1日报道称,调查发现,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个月时,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变深或变浅,变色的筷子要赶紧换。超期使用的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

  据介绍,超期使用的家用筷子,含水量特别高。因为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而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造成颜色变化的因素通常就是使用过程中食物、洗涤剂及空气、餐柜内残留物附着而导致。细菌的长期堆积也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

  真实情况真是如此?对此,解放军458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医师李灼亮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黄曲霉素被人体吸收后会在肝脏代谢,但是黄曲霉素的毒性会杀死大量的肝细胞导致肝损害,肝脏损害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展为肝硬化继而形成肝癌。不过,他认为,“筷子使用超过三个月或诱发肝癌”的说法有点夸张。“筷子只要做到洗干净、保持干燥,一般来说不会产生黄曲霉素。”李灼亮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让筷子始终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应尽量放在通风好的地方,以便尽快晾干,经常晒晒太阳也是一个不错的杀菌方式。他同时提醒说,“黄曲霉素”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所以发霉的食物,比如花生和瓜子都不要吃。

  网友观点:

  @水牛_希:能不这样危言耸听吗?农村一双筷子用一辈子也没见几个得癌的。我家筷子都用了不知道多少年了,也没见我怎么样。

  @敏天会更好07:我是用竹子筷子,因为洗了没晒干,直接插筷子筒里,所以会看到发霉!我家筷子经常换。

  @Betsy沐偌子:什么都有毒,筷子也没逃过,我哭都没眼泪!要不要回老家找根竹子自己砍呀?

  @月夜下守护者:这是不是卖筷子的专家说的,再或者是卖筷子替代品的专家说的。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罗梓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