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靠吃海产品补碘?一天至少吃斤半

2013年07月30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改吃非碘盐 三个月就缺碘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近日,有广州市民提出疑问,是否可以通过吃海产品补碘?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非碘盐,广东省属于全省缺碘地区,普通市民如果改吃非碘盐,一般3个月就会缺碘,而缺碘容易造成不可逆的智力损害。正常人想通过海产品补碘,每天必须需要进食750克以上海产品,才仅仅能满足最低需求量。

  针对市民是不是可以吃海产品补碘的疑问,有关专家表示,如果不吃碘盐,可以通过海产品补碘。“但按照含碘量测算,需要每天吃750克海产品,才仅仅能达到最低的适宜标准。而且要天天吃,一般市民很难每天坚持吃一斤半海产品。”

  记者了解到,市民可到医院进行尿碘含量检查,早起空腹测晨尿即可。因为摄入人体内的碘会有90%以上最终会进入尿液,可以比较灵敏地衡量摄入的碘的总水平。

  专家提醒市民,除了甲亢等甲状腺疾病患者,正常的人群还是应该补碘。为了避免碘缺乏病死灰复燃,非碘盐必须凭医疗证明到20多个指定专卖点购买,一次最多购买10包。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