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大股东变成外资企业 7年收购战终完成

2013年07月24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知名高档酒业集团帝亚吉欧昨天通过其官网对外公布,中国当局已批准其以2.33亿英镑收购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剩余47%股份,成为其全资股东。由于全兴是上市白酒企业水井坊的母公司,所以,此举意味着水井坊的大股东从此变成了外资企业。

  昨天晚上,水井坊也发布公告证实了此事。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全兴集团通知,全兴集团股权结构及公司名称已发生变动,四川省商务厅同意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全兴集团合计47%的股权转让给帝亚吉欧。本次转让完成后,帝亚吉欧将持有全兴集团100%股权。同时,经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全兴集团公司名称已由“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有限公司”。

  至此,帝亚吉欧对水井坊长达7年的收购战宣告完成,水井坊集团也完成变身——由中外合资企业转变成帝亚吉欧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企业。此次收购完成后,帝亚吉欧通过“水井坊集团”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水井坊股权将从21.05%上升到39.71%。

  今年3月21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20日接到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外方股东帝亚吉欧的书面通知,帝亚吉欧对水井坊股份发起的收购要约计划报告书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这意味着帝亚吉欧将自3月26日起向除全兴集团以外的水井坊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价为21.45元/股;若水井坊其他股东接受此要约,帝亚吉欧将支付最多63亿元人民币。

  “我很高兴中国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集团的剩余股份。”帝亚吉欧亚太区总裁顾斯霆昨天表示,对于双方六年前就已开始的合作旅程来说,这次收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水井坊”的控股股东,帝亚吉欧将一如既往地与水井坊的中方管理层一起,致力于将“水井坊”打造成一个领先的白酒国际品牌。顾斯霆还特别表示,他对白酒业务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旗下拥有尊尼获加、百利等众多全球知名品牌的帝亚吉欧表示,该公司正在实施把“水井坊”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的战略,英国将是“水井坊”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站,今年晚些时候“水井坊”还将登陆其他北欧市场。

  >>背景

  帝亚吉欧觊觎水井坊多年

  早在7年前,帝亚吉欧就瞄上了水井坊,开始以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2006年12月,帝亚吉欧以5.17亿元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帝亚吉欧又经过两次股权收购使其对全兴集团的持股比例升至53%,从而间接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掌控人。此后,全面要约收购计划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