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毒皮蛋被曝光 皮蛋腌制产业陷入两难

2013年06月27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江西省南昌“毒皮蛋”事件,让不少市民闻“蛋”色变。近期,记者走访多家超市、菜市场发现,皮蛋市场销售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品牌皮蛋开始降价促销。而记者了解到,皮蛋除了传统腌制方法之外,工业制皮蛋其实早已经陷入违规违法的两难境地。文/图记者梁红举(除署名外)  

  记者看到,广州超市里的包装皮蛋大多为“松花蛋”,包装上印有厂名厂址、QS标记,配料表一栏中食品添加剂明确标明为氢氧化钠,没有任何企业标识“硫酸铜”字样的,产地有辽宁、湖北、浙江以及广东本地等,6枚装或8枚装,并没有发现江西产的皮蛋。一盒普通松花皮蛋的一般价格在10~15元,显著位置标注无铅的皮蛋,价格就翻了一番,一盒标价达19.8元。

  农贸市场和一些社区菜市场则有不少散装皮蛋售卖,这些皮蛋往往没有标明产地,外表裹着厚厚的泥,一个售价1.3~1.5元。“这些皮蛋有本地的,也有湖北的,肯定没有江西的。”有摊主告诉记者,散装皮蛋价格较低,销量要比盒装的好,但产地很难确认,因为换个外包装很简单。

  受此事件影响,皮蛋销量“比往年要少。”有档主表示,有不少人都会先问是不是江西皮蛋,犹豫良久最终放弃。

  市场发现:

  散装皮蛋产地难分

  工业硫酸铜毒性危害巨大

  传统皮蛋是用鲜鸭蛋加上食用碱、食用盐、生石灰等原料腌制而成,腌制时间为两个多月。不过,现在工业制造皮蛋的周期明显缩短,其中溏心皮蛋腌制周期在40天左右、沙心皮蛋腌制周期在60天左右。 但央视曝光的江西产“毒皮蛋”是用工业硫酸铜腌制,用江西神珠田园食品有限公司老板的原话说,一桶皮蛋一般要放3斤硫酸铜。如果要一个月催熟,硫酸铜用量肯定要翻倍,而他们制造的皮蛋就是一个月出炉。很显然,产量高、流通快造成成本降低以牟取更多利益,成为不良厂商的选择。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王华丽告诉记者,用工业硫酸铜浸泡过的皮蛋对胃肠道都有强烈刺激作用,同时会增加肝肾的负担,长期大量食用添加工业硫酸铜的皮蛋容易引起重金属中毒,并且还会引起皮肤病变、神经、消化和心血管系统障碍,对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都有一定的影响。其中,镉易引起皮肤病变、神经、消化和心血管系统障碍,铅对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都有一定的影响,砷可抑制人身体一些酶的活性同时对血管壁有直接损伤,所以食用“毒皮蛋”可能会引起贫血、记忆力下降、肝肾损伤等疾病。

  食品硫酸铜已有国标但未发许可证

  让人疑惑不解的是,皮蛋制造的相关法规实在让皮蛋生产企业无所适从。2008年9月,我国新修订皮蛋的铅含量标准,删除了原皮蛋标准中的传统含铅加工工艺;201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硫酸铜被列入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替代氧化铅,即企业可使用食品添加剂硫酸铜腌制皮蛋,使用铅是非法的。2013年1月25日起实施的食品添加剂硫酸铜国家标准,也强调了这一点。王华丽也强调,必须要用食品添加剂级的硫酸铜来进行皮蛋加工。

  但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刘冬则表示,截至6月中旬,该局还没有发放过生产食品添加剂硫酸铜的许可。也就是说,就算是企业想用食品级硫酸铜,也无处购买。更令人不安的是,有质量监督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明确标示添加了硫酸铜,仅靠检测皮蛋,也无法检测出是食用级还是工业用的硫酸铜。

  硫酸铜不上标签难以辨识

  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马美湖告诉记者,没有企业获得食品级硫酸铜添加剂的许可证是事实,但这并不能代表没有企业使用食品级硫酸铜制造皮蛋。根据《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实施细则》,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食品添加剂分为19个单元169个品种,而硫酸铜不在这169个品种范围内,也就是说,根本就不在发证范围之内。不过,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硫酸铜是具有食品添加剂使用国家标准的,目前国内有不少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生产食品级硫酸铜添加剂,并作为加工助剂,用于皮蛋加工工艺。他透露,食品级硫酸铜与工业级硫酸铜价格相差三倍左右。

  记者查了一下,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硫酸铜可以作为加工助剂用于皮蛋加工工艺,而GB 2921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硫酸铜》明确了食品级硫酸铜的国家标准,也就是说,真正的食品级硫酸铜去年才出台。但不论如何,没有获得许可而生产食品级硫酸铜,仍未能摆正身份。

  但这些企业生产的皮蛋产品包装配料列表中,为何没有标示“硫酸铜”的字样?马教授透露,皮蛋包装上不标识硫酸铜是合法的。因为根据GB7718-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加工助剂不需要在配料表中标示,皮蛋加工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硫酸铜,是作为加工助剂而不是配料,因此不需列入。

  蛋壳表面斑点多的皮蛋不要买

  专家提醒,购买皮蛋时,可以注意是否有质量认证标志。此外铅、铜含量高的皮蛋,蛋壳表面的斑点会比较多,剥壳后也可看到蛋白部分颜色较黑绿或偶有黑点,不宜选购。传统方式制造的皮蛋,有些会在蛋壳表面包裹着红土及稻草等,其实并不卫生,并不适合购买,建议选购包装完整、标识清楚的产品。

  选购皮蛋简单易行的办法是一掂、二摇、三看壳。一掂:是将皮蛋放在手掌中轻轻地掂一掂,品质好的松花蛋颤动大,无颤动皮蛋的品质较差;二摇:是用手取皮蛋, 放在耳朵旁边摇动,品质好的皮蛋无响声,质量差的则有声音;而且声音越大质越差,甚至是坏蛋或臭蛋;三看壳:即剥除皮蛋外附的泥料,看其外壳,以蛋壳完整,呈灰白色、无黑斑者为上品;如果是裂纹蛋,在加工过程中往往有可能渗入过多的碱,从而影响蛋白的风味,同时细菌也可能从裂缝处侵入,使皮蛋变质。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