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抬高出口奶粉门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新西兰抬高出口奶粉门槛

2013年06月21日 17: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刘洁秋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日前表示,从6月20日起新西兰生产并出口到中国的所有婴幼儿奶粉品牌将需要在初级产业部登记注册。

  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大部分新西兰制造配方奶粉品牌多是委托新西兰的奶粉生产厂家代为加工后贴牌销往中国。由于长期以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只负责规范奶粉生产企业,而不对品牌实行监管,造成了新西兰相关政府部门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新西兰品牌奶粉”在中国销售的窘境。

  初级产业部负责市场监管的官员蒂姆·诺克斯说,品牌登记的要求也来自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登记要求的材料包括品牌的所有细节,例如在中国登记注册的情况。

  新西兰业界人士对政府的新政策普遍表示欢迎,认为政府汇总这些信息有助于增加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奶粉品牌的信心。包括乳制品主要生产商和销售商如恒天然和雀巢等公司的新西兰婴儿营养理事会也在游说新西兰政府提高婴幼儿奶粉出口门槛,建立一个新的行业标准,并要求所有出口到中国的“新西兰产婴儿奶粉”品牌必须满足这个新标准,以减少泛滥的品牌对新西兰乳制品业带来的风险。

  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本国超市内的平均售价在每罐25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29元)左右,而出口到中国的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售价每罐则高达7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360元)。

  新西兰婴儿营养理事会称,目前估计有超过200种新西兰奶粉品牌在中国境内出售,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商人操作的代工产品,在新西兰并没有自己的工厂。

  (刘洁秋)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