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 “双提”方案达预期需制度保障

2013年06月21日 13: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陈婧

  从奶源、生产、质检、监管等方面,要有严格的法律来保障。其中,建立严厉的惩处机制是当前提高乳制品安全的重中之重。

  一边是香港、英、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区和国家奶粉限购政策的出台,矛头直指对外国奶粉需求巨大的中国消费者,一边是国产奶粉几乎无人问津而国内进口奶粉却持续热销的窘境。如何重振国产奶业这一“民心工程”不仅是政府和国内奶粉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同时也牵动着每一个消费者的心。

  5月16日,工信部印发了《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消费信心行动的方案》(简称 “双提”行动方案),旨在重点解决婴幼儿乳粉的质量安全问题,重塑人们对国产婴幼儿乳粉的信心。 6月18日,在全国食品安全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上,工信部消费工业司的副巡视员高伏对这一方案进行了解读。

  此次“双提”行动方案可谓“重拳出击”,三大亮点引人关注:两年内实行参照药品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模式;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仍有诸多细则尚未提及,比如,在完善奶源纵向监管体系和健全奶粉生产法律法规等方面,并未给出详细说明。

  自三聚氰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超标、学生奶中毒等事件发生之后,国内奶业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近年来,国家颁布并实施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奶业整顿与振兴规划纲要》,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旨在加快奶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奶业恢复和振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奶牛品种改良实施良种补贴;大力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每年安排资金支持奶牛养殖场和小区改善养殖条件;加强对奶农的培训。此外,农业部门依法开展了奶站清理整顿,坚决取缔不合格奶站,规范生鲜乳生产经营秩序等项目,现有奶站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然而,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支持,奶源的整治项目仍然只是隔靴搔痒,效果并不明显。奶源问题频出的背后反映了我国奶业标准滞后、对标准执行不严以及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的现状。

  2012年,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监测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12082个样品中,问题检出率结果为0.77%,监测结果好于同期进口国外婴幼儿配方乳粉1.13%的问题检出率。然而,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除了洋奶粉质量存在不达标的问题外,市场上时有假洋奶粉滥竽充数的现象出现,但一旦贴上洋奶粉的标签,在内地父母心中的地位便高上国产奶粉一等。在国内奶业一蹶不振的状况下,不少奶企并未从源头改善奶粉质量,而是为了迎合内地父母口味,投机取巧,钻法律空子,一时间贴牌奶粉层出不穷。

  有报道显示,目前中国奶粉市场上,六大洋奶粉占国内市场份额约50.1%,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国外市场已经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占有率更是一度达到90%以上。

  由此可见,奶粉引发的信任危机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消费者对奶企的质疑,对于乳制品质量安全管理的规章和制度,以及监管部门给出数据的可信度,消费者也持怀疑态度。在标准不明晰、企业执行不到位、监管部门重叠、监督责任不明确、政府执法不力等因素作用下,企业受利益驱动必然会缺乏对质量全程监控的动力。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6月18日证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生产的实施意见》的九部门联合指导文件6月20日正式下发。自文件下发日起,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任何企业不得贴牌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然而,据部分乳企反应,此次禁止贴牌产品的范畴模糊,有待官方的具体说明。

  两年内实行 “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规范”(即参照药品的GMP管理模式)是否能杜绝无良奶企的不法行为?这项方案又能否消减内地父母对国产婴儿奶粉的抵触情绪?

  诚然,奶粉质量监管体系的完善很难立竿见影,但是消费者经不起如此漫长的等待。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2010年年底要求强制执行的婴幼儿乳粉行业新国标,然而一些企业到现在还没有实施,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的建立在不少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真正落实GMP管理模式尚待时日。况且,药品安全问题在我国也层出不穷。药品安全尚不能完全保证,按照药品管理模式监管奶粉质量是否真能给予消费者品质保证?

  在记者看来,一方面要让消费者看到政府“清理”无良奶企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对那些生产假冒伪劣奶粉的无良奶企,真正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另一方面,从奶源、生产、质检、监管等方面,要有严格的法律来保障。其中,建立严厉的惩处机制是当前提高乳制品安全的重中之重。

  在全国食品安全周工信部主题日活动上,高伏介绍称,“双提”行动方案主要包括六项工作。一是督促企业强化管理,二是强化行业准入,三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四是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五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现场,部分参会奶企代表指出了乳业横向整合方式的不足。他们建议,在乳业整合方式上,除了并购方式外,行业应当更倾向于纵向整合。通过乳粉企业收购上游奶源的方式来整合行业,严格控制乳源质量才能从本质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记者看来,除上述措施外,还应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众所周知,凭借质量上乘、安全可靠的竞争优势,新西兰乳制品享誉世界。奶农和乳品企业间密切的利益链、合理的产业链结构以及严格的质量安全管理,都为新西兰的奶业健康和品牌树立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股份合作绑定利益关系使得所有奶农都特别注重产品质量,并关注和支持加工企业发展。严格的管理与先进的检测手段相结合,也为乳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西兰食品安全局实行从农场到餐桌的一条龙管理。由食品安全局制定质量安全管理的规章和标准,对奶牛场实行风险管理制度,具体的评估和检测工作委托有认证资格的独立第三方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和风险评估机构承担。 “奶业大国”新西兰奶业的成功经验,值得我国奶业监管部门、国内奶企以及行业协会借鉴。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