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重拳整顿奶业 特供中国的“假洋奶”将被叫停?

2013年06月18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贴牌加工生产将被叫停?传言称,工信部在今日会召集全国127家奶粉企业就此事进行商讨。羊城晚报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不允许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贴牌加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国家还将整顿在海外进行贴牌的“假洋奶”,并通过促进奶粉业兼并重组,来最终实现扭转国产奶粉品牌较洋奶粉品牌弱势的局面,实行全面控制奶粉这一重要的战略行业。

  传奶粉贴牌被叫停

  近日,业内一直盛传,工信部将召集奶粉企业开会,研究布置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治理问题,涉及的内容包括,禁止贴牌、委托、分包,企业只能生产自己的品牌。

  “自从美素丽儿品牌奶粉在国内用旧粉换新装一事被曝光后,国家也关注到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贴牌生产这一块。”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婴幼儿奶粉贴牌生产方面仍存在监管空白,国家出于监管考虑禁止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国内贴牌生产的可能性很大。

  据悉,由于在国内贴牌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很少,市场占比也很小,预计政策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但业内更为担心的是,下一步,国家或将有意整顿在海外进行贴牌的“假洋奶”。

  “此前纽贝贝被央视曝光在新西兰总代理地址竟是修车厂后,假洋奶粉也进入整顿之列。”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叫停婴幼儿配方奶粉代加工贴牌,看得出是要大大增加行业准入门槛,减少行业“玩家”,减少市面品牌。“对于诸多贴牌‘玩家’,这一招是致命的。”据悉,目前国内市场100多个洋奶粉品牌中,80%是中国人“创造”出来特供中国市场的“假洋奶”。

  促使寡头加速形成

  而工信部会议另一研究重点,便是要对部分奶企再审核清理,同时促进奶粉业兼并重组。

  2011年,国家早已借助行政手段和政策性对奶粉行业进行整顿,促使业内重新洗牌,奶业资源和市场份额更多地流向大企业。根据当时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审核结果,全国1176家受理申请重新核准生产许可资格的企业中,只有643家获得了通过,通过率不到55%,数百家企业未作申报而主动退出乳制品加工行业。

  “此次清理或许重点在小品种奶粉,如羊奶粉。”宋亮预计,此轮整合后将会有三分之一的奶粉品牌退出市场。

  在重新审核清理的同时,促进奶粉业兼并重组是工信部整顿婴幼儿配方粉企业的另一手段。“业内认为蒙牛收购雅士利可以说就是在这样的政策压力下完成的。”业内知情人士坦言,目的就是要扶持央企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做大,扭转国产奶粉品牌较洋奶粉品牌弱势的局面。“一旦将雅士利收入囊中后,蒙牛和伊利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销售额有望超过100亿,占到市场的12%,这个份额足以逼近市场排名第一的洋奶粉。”

  而宋亮预计,经过政府的引导、整合,以及自然淘汰,未来3-5年将有三分之二的奶粉品牌退出市场。记者陆志霖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