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叫停“维C银翘片” 食药监总局:未检出非法添加

2013年06月20日 08: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沈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3月,广药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指其原材料经过工业硫磺熏蒸,且成份与实际不符。时隔不到3个月,这种中国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常备药,再次成为众矢之的。本周二,香港卫生署发出呼吁称,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服用可能危害健康。

  昨晚,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没有在深圳同安生产的银翘片中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

  香港卫生署周二向市民发出提醒,呼吁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标明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化验结果显示,送检的银翘片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而包装上标示的成份,包括“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及“马来酸氯苯那敏”,并没有被验出。新闻公报附图标示为“维C银翘片薄膜衣”的产品,标签上印有“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及“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44023281”。记者随后联系深圳同安药业,对方称,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配图源于香港卫生署工作失误。

  深圳同安:不是,不是我们厂生产的,配的图片是我们公司的,我们现在正在交涉。至于他怎么配的这个图片我们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们可以确定一点,我们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不含他说的那个成分,我们相关人员正在交涉呢。

  昨天深夜,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没有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的多批次检验正在进行,检验结果将及时公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顾漫表示,眼下的“问题银翘片”更有可能是个案,而非行业问题。

  顾漫:维C银翘片的品种比较复杂,很多药厂都在生产,不同资质,不同规模的药厂生产的药质量可能会有差异。大量的主要的银翘片应该和咱们国家药典标示的是一样的,它引起的不良反应应该以过敏为主。香港检查出的有假药的可能,应该不是正规的维C银翘片。

  事实上,这并不是银翘片的不良药物反应首次进入公众视线。早在2010年9月,当时的国家食药监局曾就维C银翘片的不良反应对公众作出通报。

  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不良反应/事件主要累及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皮肤及附属器等。其中维C银翘片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约占所有报告的2.55%,无死亡报告。通报称,维C银翘片是由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国家中心数据库维C银翘片病例分析提示,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有一定关联性。

  也正是由于这份通报,不少人发出“维C银翘片不能吃”乃至“中成药不能吃”的惊呼。顾漫认为,不必矫枉过正。

  顾漫:过敏反应很难事先预知,很多可能跟其他因素有关,未必是这个药本身引起的,可能跟你在吃药的同时,跟一些生活的情况,跟身体的一个状况都有关系,就好比我们青霉素皮试,有时候过敏,有时候不过敏,都是有个体差异的。那个药物作为非处方药,是有它的根据的,说明它的安全性还是比较高。尤其是严重的那些过敏反应,多少很罕见的,还是应该可以放心的。

  目前,香港方面的调查仍在继续。在香港市场,中国日报驻香港记者李涛介绍,香港居民在内地购买药品的热情,势必受到打击。

  李涛:由于香港市面上没有其正规的销售渠道,维C银翘片事件至今在香港还没引起大的反映,事实上跟很多内地游客来港旅游时会选择一些香港本地生产或者外国进口的药品一样,一些香港市民前往内地的时候也会选购一些相对经济实惠非处方的药品,相信此次维C银翘片事件之后,香港市民在内地选购药品时会更加的趋于谨慎。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