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佟晓群:主流媒体要传播食品行业"正能量"

2013年06月20日 12: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斯阳

  “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6月20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图为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副主编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 杨斯阳)  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副主编佟晓群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媒体座谈会”上表示,舆论监督为提高我们食品安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时下某些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也呈现无序状态,成为机构敲诈企业或企业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段。食品安全事件报道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新闻媒体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事关食品安全工作全局。中国经济网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将在这方面与其他兄弟媒体一道履行社会责任,将努力传播食品行业的“能量”。>>>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大家好!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感受很深,我作为一位先后在中国食品报、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等食品专业媒体工作了18个年头的媒体工作者,真切感受到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已经到了中国历史上的最高点。谈到奶粉,我以一个普通母亲的身份说,我对国产奶粉的质量从来没有太多的质疑。我女儿就是喝国产奶粉长大的,现在已经是个健康、婷婷玉立的大姑娘了,个子比我还高,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这些年中国人被“三聚氰氨”、“大头娃娃”这些事件给吓怕了,这些事件实际上都是人为的违法犯罪事件,不能代表国产奶粉的全部,更不能代表中国食品的整体形象。但复杂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环境扭曲和放大了个别问题。 

  中国当下是媒体最开放的时代,同时加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处于复杂的海量信息时代。一篇关于食品安全的报道、甚至一条微博都会引起社会的恐慌,扰乱了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这些信息往往为了吸引眼球,只标出了某种可能性并放大,如“含有XX可以致癌、毒XX、XX超标”;也有机构或个人为了敲诈企业,随意发布未经科学验证的所谓的“食品安全报告”;还有企业无序竞争发布打击竞争对手的信息;甚至股市的做空机构也制造谎言、操纵舆论获利。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作为中央主流媒体,与其他兄弟媒体一道履行社会责任,正努力传播“正能量”。一是通过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典型人物和事迹,主动打破在食品安全正面宣传上“沉默的螺旋”,在食品行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中树立“有德光荣、缺德可耻’的舆论导向。去年我们推出的良心油条哥,今年报道的双腿残疾但道德不残疾的傅连鸿,以及我们推出的几十个食品安全诚信守望典型,都属于这类正能量的载体。  

  在6月17日刚刚结束的第五届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表示,“自从有人类开始,还没有发现过不含有有害物的水、空气和食物;含有有害物的食物绝不等于这个食物一定有害。”我这里想表达的意思就是,食品安全事件报道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新闻媒体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事关食品安全工作全局。我记得电影《蜘蛛侠》里有一句台词,蜘蛛侠的叔叔对蜘蛛侠说,“你的能力越大,你的责任越大。”新闻媒体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既做好舆论监督,同时在报道食品安全事件的时候,应该以科学的精神、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追求事实的本质、表达事实的形态。我想这是所有媒体工作者应有的价值观。 二是要通过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到食品生产、经营的第一线,把自己发现的真实情况报道给广大受众,使大家对中国食品有一个全面、深入、理性的了解,使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有一个良性的互动。三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传播准确、权威信息的能力,我们要向真正的专家请教,避免人云亦云。近日经济日报正牵头组建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汇聚了食品安全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和一些社会知名人士。今后在遇到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时,我们会主动用好这个组织,力争及时发出权威声音。 

(责任编辑:王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