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群:人们对方便食品口味及营养要求越来越高

2012年09月19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 佟晓群)“消费者对于方便食品口味及营养搭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消费者的这种变化,企业必须重视。”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面制品大会及第十一届冷冻与冷藏食品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2年是中国方便食品快速发展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我国方便食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品种丰富、美味便捷的各种方便食品,包括方便面、方便米饭、速冻水饺、汤圆、馄钝等等。“十二五”规划预期,到2015年,我国方便食品制造业产值规模将达到5300亿元,实现30%的年均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国方便食品产业将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表示,挑战将是多方面的:一是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二是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很多国外企业瞄准了中国这个广阔市场,并努力开发符合中国人口味的方便食品。面对这种竞争,当下,每一个行业内人都能够感觉到这种竞争所带来的压力。三是消费者口味的不断变化。人们对于方便食品的口味及营养搭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消费者的这种变化,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正视,而且必须要真正重视。 

  面对多方面挑战,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沈群认为,方便食品业必须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企业要自律,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相关规定把好原料、生产过程及出厂产品检验关;另一方面,要多开发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地域特点的产品。我国地域广大、民族众多,东西南北口味差异大,开发符合不同人群口味的方便食品,是方便食品企业持续发展的方向。 

  对于我国方便食品产业的未来,沈群教授非常乐观,她说:“从消费理念或者居家理念来讲,人们希望有更多的休闲时间,而不是把自己桎梏在厨房里为一日三餐犯愁,因此方便食品产业将有更好、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