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重金收购雅士利 乳业掀并购浪潮?

2013年06月19日 14:24   来源:新华金融   大智 联合

  工信部在本月初印发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消费信心行动的方案》中就曾提到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这条消息刚刚出来的时候,市场就曾预期未来乳品行业可能会迎来一波兼并整合大潮,昨天工信部也再次表态,未来将联合食药监总局等九部委推动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昨天几乎在同一时间,蒙牛发布公告称收购雅士利全部股权,这是否可以认为是乳品行业正式拉开兼并整合大幕?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今早坐客大智慧财经节目时表示,未来乳品行业必将面临一轮较大规模的兼并整合,从目前乳品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除蒙牛、伊利、三元这些大型龙头企业以外,还有很多区域性体量较小的乳品企业,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不利于监管。所以说,未来很有可能会不断出现大企业兼并重组小企的情况,从而形成比较完美的,以大带小的产业发展模式。

  另外从发展区域来看,新疆和内蒙是国内乳品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目前来看内蒙已经形成了比较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而新疆乳品企业发展还呈现出相对比较杂乱的局面,新疆企业未来的整合,可能将是未来乳品企业整合最大的看点。

  谁将成为第二个蒙牛?

  蒙牛这次124亿港元收购雅士力是实现中国乳品业最大并购,蒙牛和伊利同为内蒙的乳品企业,又都是国内乳品行业的大佬,蒙牛这次巨资收购举动,会不会刺激伊利马上也将展开收购的行动?谁又将会成为第二个,第三个蒙牛呢?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分析认为,蒙牛这次重金收购雅士利,基本上奠定了蒙牛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伊利未来也存在着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扩大自己的规模,与蒙牛在产品和市场上再次形成面对面的竞争格局。从中长期来看,未来乳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来扩大自己市场份额和完善产业链条,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

  这次蒙牛溢价9.4%收购雅士利全部股权,涉资124亿港元,蒙牛溢价近10%来收购雅士利的行为,是否会提高A股乳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付永翀认为,溢价收购的行为也表明不论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对乳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抱有乐观的预期,从这点上来看,有望带动乳品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大智慧财经—新华网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段丹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