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110亿港元痛饮雅士利 百亿收购却不直接"上手"

2013年06月19日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孙超逸

  去年6月15日,蒙牛乳业与丹麦乳品企业爱氏晨曦签署合作协议,后者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成为蒙牛继中粮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开启了蒙牛战略调整的序幕。

  一年时光匆匆而过,昨日,蒙牛发布公告,以每股3.5港元的价格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并已获得雅士利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其第二大股东CA Dairy H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两者共承诺出售雅士利约75.3%的股权。

  以此计算,这一并购交易的最终涉及金额将超过110亿港元,约87亿元人民币,创造国内乳品企业并购的最高纪录,而这也昭示了蒙牛大举进军国内奶粉市场的野心。

  百亿收购

  蒙牛却不直接“上手”

  事实上,蒙牛与雅士利的并购交易早在今年年初就有风声传出,但两家企业并没对此进行证实。本月13日,蒙牛和雅士利同时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停牌”申请,直至昨天早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向媒体证实,蒙牛乳业已在本月17日与雅士利签订收购协议,两家也还是默不作声,直到港交所闭市后才姗姗发出公告。

  公告显示,此次蒙牛是向雅士利的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并提供了2种不同的收购方案,雅士利股东可以选择以每股3.5港元的现金价售出股份,也可以选择以每股2.82港元的价格售出手中股份,并以1:0.68的比例取得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份。

  目前蒙牛已分别与张氏国际和CA Dairy签订了不可撤销承诺,两家公司承诺接受要约出售其持有的雅士利51.3%和24.0%的股份。以此计算,即使不再有新的股东转让手中持有的雅士利股份,蒙牛也将成为雅士利的绝对控股股东,而此次的并购现金交易总额也将超过了110亿港元,成为国内乳品企业至今最大的一宗并购交易。

  但令人惊异的是,收购雅士利后,蒙牛却并不打算自己操刀上手。

  蒙牛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雅士利旗下的所有品牌产品,包括豆奶、麦片等食品业务都将划归到蒙牛旗下,但雅士利的生产和经营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雅士利的生产销售团队将全部保留,蒙牛则将通过董事会进行管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状况。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收购之后,不但蒙牛不会直接管理雅士利销售经营,甚至还将把自己目前的奶粉业务也转交给雅士利管理。蒙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蒙牛的奶粉业务将并入到雅士利,奶粉业务将由雅士利的平台来统一操作。

  雅士利方面也证实了这一情况。“公司的管理层基本没有什么变动,收购交易更是对生产部门没有任何影响。”雅士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雅士利内部“风平浪静”,一切照旧。

  弥补货架空白

  蒙牛只为“展示肌肉”?

  蒙牛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对此,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给出的解释是,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市场需求巨大,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蒙牛虽然在其他乳品行业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而雅士利则是国内知名的奶粉品牌。并购可以强强联合,形成互补。

  然而在业界看来,此次蒙牛收购雅士利却更像是一次“展示肌肉”。“蒙牛看中的其实是雅士利卖奶粉的能力,想拉近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一位乳制品行业的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蒙牛多年以来都是在“短平快”的液态奶领域内竞争,并不了解奶粉市场。而雅士利最大优势正是营销,虽然其在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和奶源上的优势不明显,但品牌已经打响,渠道更是早已理顺。

  去年,蒙牛在全国奶粉市场所占的比重不到1%,而竞争对手伊利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逼近10%。在这种情况下,蒙牛通过收购市场占有率近7%的雅士利,则可以瞬间减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中粮集团入主后,蒙牛一直没有靓丽的业绩,面对与伊利差距的拉大,迫使蒙牛不断整合资源提升业绩,以此来告诉大家,我依旧很强大。”另一名业内人士也表示,2011年蒙牛和伊利的营收差距只有0.62亿元,到了去年差距则扩大到了近60亿元,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奶粉业务上的差距。此次收购雅士利,则意味着蒙牛今年将凭空多出近40亿元的营收。

  事实上,5月以来,蒙牛动作连连。5月8日,蒙牛先是注资32亿港币成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紧接着又宣布,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股份。

  “从现在的情况看,蒙牛瞄准的不仅仅是奶粉市场,更是已经失去了2年的乳业龙头的宝座。”一位专家表示,国内乳品行业新一轮的震荡已经开始酝酿。

  市场存疑

  并购带不来强大的品牌

  短短一个多月,蒙牛抡出来了“三板斧”,这三板斧能不能改变国内乳品企业的竞争格局?能不能改变市场上洋奶粉“只手遮天”的局面?

  “单靠并购是改变不了品牌形象的,对于行业影响短期效果也有限。”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向记者表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在中国市场上牢牢占据了优势,仅多美滋、惠氏、雅培等几个品牌就占据了近7成的市场份额。而其中原因归根结底是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品牌的“不信任”,因而单靠收购,蒙牛确实可以直接拿到一块国内奶粉市场的份额,但并不能买来一个强大的国产奶粉品牌。

  他建议,在进行商业运作的同时,蒙牛和其他国内企业应更加注重对于自身产品品质的提高,真正培育起自己的品牌。“买来的毕竟是别人的,要想做强还是要靠自己。”

  “如果此次蒙牛成功并购雅士利,将拉开国内乳品企业强强联合的序幕,未来国内乳企资源整合动作也会更加频繁,但整体的格局变化不会太大。”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表示,此次并购虽然在国内奶粉市场影响不小,但放大到整个乳品行业却影响不大,伊利、蒙牛、光明、三元四大乳企竞争的格局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孙超逸)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