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标准都一样中国消费者却“迷信”进口食品?

2013年06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销和外销,进口和出口都是同样的标准。最大的问题不是在标准上崇洋媚外,而在于国外监管得严,国内标准执行不够严。”

  “只有用标准堵塞漏洞。”王金友告诉记者,企业发展如此,行业成熟同理。在良种繁育、饲养管理、宰杀加工等过程中,诸城外贸集团公司坚持标准化生产,引进了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并参照执行国际上最先进的标准,“企业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这种标准约束下的产品才有竞争力,这种标准装备下的企业才有战斗力。”王金友说。

  对于当前国人的消费恐慌,王金友认为,最根本的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监管不到位。只有建立了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这样才能有一个“好执行”的“标准”,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品出口竞争力。

  据了解,去年我省禽肉产量高达637万吨,占全国禽肉产量的20%,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这说明我省的肉品质量过关,也说明我们完全有能力生产出高质量的畜产品。”王金友认为,当前食品行业标准不算太少,但在配套方面许多细节未有触及。

  当下有不少消费者迷信进口食品,认为进口食品比国内食品标准高,而我们用于出口的食品与内销食品标准不一样,好产品都送给老外了。

  王金友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说,其实我国对内销和外销、进口和出口都是同样的标准。最大的问题不是在标准上崇洋媚外,而在于国外监管得严,国内标准执行不够严。他随即拿出一份专业机构出具的统计数据向记者证明,进口食品不合格检出批次比例远高于我们国产出口食品。

  “中国食品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外同样存在。只不过我们出口时,对方标准严格;我们进口时,没有更多严格的标准去约束对方。举个例子,前些年,美国向中国出口鸡肉量大增。后来我建议在进口标准上加上两条简单要求,一下子刹住了他们的对中国出口风。”王金友提到,国外对于标准的执行和监管值得学习,他举例说,“我们公司的产品到日本,要进行明令检查、批批检验,一点儿也不敢马虎,只要一马虎,就给你检出来,检出来很简单,你就受损了,企业没有声誉了。”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