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迷信洋食品观念应扭转 洋食品并非就安全

2013年05月27日 11:32   来源:东方网   

  在不少消费者的心中,进口食品是质量可靠、食用安全的代名词。事实果真如此吗?最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今年和去年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出的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有关情况。据统计,去年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2499批,今年以来又陆续检出多批不合格进口食品,其中仅今年3月就有来自28个国家或地区的156批不安全进口食品被挡在国门外。

  将不安全进口食品挡在国门外,除了加大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外,我国不断推出相关的保护消费者权益举措,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强调,进口食品掺有毒原料,相关人员须担刑责。专家提醒,洋食品并非安全代名词,买食品盲目迷信洋货的消费观念亟须扭转。

  重视进口食品安全问题掺毒原料须担刑责

  “进口食品涉嫌犯罪同样会被追究刑事责任。”5月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司法解释没有对进口食品单独进行说明,但依据我国法律的基本原则和规定,进口食品如果出现涉嫌犯罪的各类情形,将同样进行惩处。

  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陶炜表示,进口食品或者进口食品添加剂在生产或销售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不符合安全标准或掺入有毒有害原料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相关责任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进口食品掺有毒原料须担刑责,有关部门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举措令人拍手称快,同时这也在提示消费者,对进口食品出现的安全问题要增强重视程度,进口食品并非食用绝对安全的代名词。

  啥贵买啥保护意识差不理性消费现象突出

  记者对北京的部分进口食品销售市场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如今买洋食品渐成时尚,但不理性消费现象突出,盲目迷信洋食品的观念亟须扭转。

  在北京海淀区的麦德龙、易初莲花的分店和朝阳区的燕莎赛特商场地下超市,记者看到了大量进口食品,除了各类饼干、糖果外,还有水产品、食用油、罐头、酒、食品添加剂及调味品、粮食制品等。在朝阳区某外企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进口食品的忠实购买者。“进口食品包装漂亮,每逢节日我都会买一些作为礼物送给朋友。”当记者问起是否知道购买进口食品应查看中文标识以防假冒伪劣时,周先生一脸茫然。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京城大型超市的进口食品专卖区、进口食品专营店增多,主营进口食品的网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进口食品”,发现相关商家多达上千家。商家们的介绍显示,这些食品除了来自欧美许多国家,还有许多产品来自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有些销量十分惊人,在一家商家,记者看到一种越南芒果干的月销量记录超过1万件。“洋食品包装精美、口味新奇,如今许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青睐进口食品。”经常固定在几家网店购买进口食品的李女士表示。当记者问起是否会查看网店相关进口食品卫生证书时,李女士表示自己主要是冲着价格来的。“和超市的进口食品专卖区相比,在网上买进口食品要便宜很多,还常有折扣和买赠活动。既然人家卖,就应该没有问题,担心是多余的。”

  记者发现,不少电商开设的进口食品专区内的食品对生产日期都标注不清楚,许多所售的食品无中文标签。当记者向这些电商表示想看相关证书时,卖家多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或“不能提供”。

  洋食品非安全代名词盲目迷信观念要扭转

  针对购买进口食品中的不理性消费现象,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专家强调,“高价位不一定就代表高品质,国外产品的高价位总是给人质量更为上乘的感觉,其实不然,近年来进口食品被查出不合格事件屡见不鲜,不合格进口食品正呈现明显增多趋势,不合格食品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正逐渐增多。”

  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一瓶产自西班牙的80克瓶装普通食盐标价11.9元。“国产500克塑料袋装精制盐零售价不过1元多钱,进口食盐的价格比国产食盐高出近10倍,难道连食盐也是进口的味道更好吗?”业内专家坦言:“都是盐,在营养上没什么区别,但进口食品的价格包含了关税、运输成本、销售风险等因素,价格自然贵一些,不是贵就一定质量好。”“消费者不能迷信进口食品,奶粉就是最好例子。”中国奶业协会的一位专家指出,最近一年多来遭遇我国退货的进口奶粉就超过了千吨。例如澳优乳业的进口奶粉因锌超标被退货;来自新加坡的近150吨奶粉被检出阪崎肠杆菌。专家以新西兰奶粉为例分析,“我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奶粉出口目的地,然而在最近一年多来查出的问题奶粉中新西兰就占不少,今年年初新西兰乳业巨头乳制品被爆出检测出双氰胺残留的消息更是引发消费者忧虑。”“洋食品更安全是典型的消费误区,不光是奶粉凸现洋食品安全风险,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这些问题不仅发生在国内,也发生在国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专家介绍说,近年来被检出大肠菌群、霉菌和二氧化硫含量超标的美国蜂胶胶囊和葡萄干,镉超标的西班牙冻鱿鱼、无机砷超标的挪威蟹粉、稀土超标的德国茶叶、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的爱尔兰糖豆都出现了,前不久马肉风波则在欧洲闹得人心惶惶。“食品安全风险在当前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洋食品大量进入我国市场,填补了高端食品市场空白,也促进我国消费品的升级换代,但要学会理性消费,不要被其漂亮的包装和高昂的价格迷惑。”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