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2年我国水产品出口量负增长 同比降2.84%

2013年06月13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栋

  中国农业部13日发布的《2013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显示,2012年中国水产品出口量380.12万吨,同比下降2.84%,除台湾和香港市场外,其他主要市场出口不同程度地出现负增长。

  据统计,2012年,水产品出口额占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0%,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连续13年居大宗农产品出口首位。出口额189.83亿美元,同比增长6.69%;对外贸易顺差109.85亿美元,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年鉴指出,除台湾和香港市场外,其他主要市场出口不同程度出现负增长,其中,对欧盟和韩国出口量额双双下降。国内主要省份出口增速均有所放缓,山东、福建、辽宁、浙江等省出口量降幅明显。

  年鉴分析,近年来,中国水产品出口贸易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渔业生产稳定发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稳步推进等积极因素。但同时,也出现原料和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国际市场消费能力下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等不利因素,需谨慎看待水产品出口贸易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