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出台提高乳粉质量方案 大量中小品牌或退市

2013年06月05日 08:14   来源:北京晨报   韩元佳

  备受关注的乳制品行业近来重拳不断。昨日,工信部网站刊发《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旨在督促乳粉生产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者信心。乳品专家认为,此举将加快乳粉行业整合,未来3至5年内,将会有近三分之二的中小乳粉品牌退出市场。

  工信部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涵盖了六个方面,包括督促企业强化管理、强化行业准入管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工信部表示,将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引导婴幼儿配方乳粉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认为,工信部此次出台的方案意义重大,特别是从行业准入方面提高了门槛,不合规的奶粉企业将被踢出。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重点企业大约有150家,但品牌认知度高、消费群体大的国产乳粉企业不超过30家,剩下的品牌或是经营小品种乳粉,例如羊乳、牦牛乳,或是贴牌或纯进口。预计未来3至5年内,将有三分之二的中小品牌退出市场,结合国家近期针对乳制品行业一系列的动作来看,预计最快下半年市场上就会有反应。

  “工信部的行动方案对大企业来说是好事。”雅士利媒体负责人张培喜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乳粉行业门槛的提高和防伪的严格,肯定有一批小型的企业因为不符合规定而退出市场,这为大企业的技术指导和收购带来了机会。”(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