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生鲜“触电”不足百日即夭折

2013年05月29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生鲜类网站“半边天”已悄然下线 时效性、保鲜度成为生鲜“触电”瓶颈 

  生鲜大佬永辉超市旗下的生鲜类网站“半边天”上线不足百日已悄然下线。专家认为,现在大超市的网点数量和冷链配送能力都不足以应付全面开展网上的生鲜配送服务,“触电”做生鲜更多是为培养网上消费意识。 

  “半边天”上线本只是试行? 

  永辉超市(601933)是一家以经营生鲜农产品为主的零售企业,“生鲜直采”是其主要经营特色之一。2012年年报显示,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的毛利率达12.95%,在公司毛利中占比达36.2%。上月初,永辉超市“悄然”上线了生鲜类网站“半边天”(http://www.yhbbt.com)。据诸多媒体报道称,之前,在永辉超市官网上,与“全国商场”、“信息披露”、“招标公告”位列同一排的标签中,新添加了“半边天”。“半边天”以套餐形式销售生鲜产品,单价从最低338元到最高1188元不等。 

  然而,昨天记者再登录网址http://www.yhbbt.com, 已是白底网页,显示网站正在“建设中”。而在永辉超市官网上,“半边天”的标签已不见踪影,与“全国商场”、“信息披露”、“招标公告”位列同一排标签的是“加入永辉”。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联系了永辉超市内部相关人士,其表示之前“半边天”上线本身是对内部会员的试行方法。而针对记者提出的现在会员通过何种渠道订购之前“半边天”网站上的产品、网站以后是否会重新上线等问题,上述相关人士均以“还在探索中”进行答复。 

  进口生鲜平均毛利超25% 

  生鲜产品曾被超市业内作为抵御电商抢食的最后一个法宝,继顺丰优选、我买网等电商销售生鲜产品后,超市业也要“逆袭”,在网上开卖生鲜。近日,沃尔玛山姆会员网上商店的生鲜、冷藏冷冻网购服务落地广州,此前,深圳两家门店的网上商店已推出生鲜服务。 

  记者浏览多家电商生鲜频道发现,高价的进口水果、有机蔬果和肉类等“高档货”占了很大比重。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透露,进口水果、有机肉类等产品的平均毛利在2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0%。”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生鲜食品大多需要冷链配送,其成本通常是普通常温配送的130%,所以引进高毛利产品成为很多网站的选择。 

  新闻观察 

  生鲜“触电”瓶颈:时效性、新鲜度 

  在广州山姆会员店网上商店推出生鲜服务之初,就被本报爆出配送延误的问题。而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曾表示:“虽然永辉集团旗下门店几乎遍布全国,可以让下单区域发货,但是蔬菜、生鲜的‘鲜’是谁也不敢保证(不出现延误)的。” 

  因此,很多商家对于生鲜的配送范围给予限制,或者只从小范围“起步”。例如,广州山姆会员店网上商店首先覆盖的是番禺的大部分区域,后续才会扩大到海珠区、天河区等其他区域。而选择门店作为线上的物流配送中心虽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鲜”,但对终端网点分布的密度有较高要求。 

  对超市“触电”做生鲜,黄文杰认为,首先,现在大超市的网点数量和冷链配送能力都不足以应付全面开展网上的生鲜配送服务;其次,“广东人购买生鲜时讲究眼见为实,在网上下单后却无法立即获得。如要保证生鲜网购的质量和时效,对成本的要求很高。” 

  黄文杰认为,现阶段超市“触电”做生鲜更多是为了培养消费者的网上消费意识。 (杨杉)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