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万国图味

2013年05月28日 08:11   来源:《天下美食ZEST》杂志   

  如果去各国串门溜达,你会选择什么食材来给你留下这个国家的味道?经典的味道是极少数的,必须是到了某个地方必须要留下的味觉记忆。 

  策划/林金姬 视觉/梁聪怡 插画/Sayako.D+vainqueen 文/杨蓓怡

  比利时、挪威、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特色食材 

  比利时:巧克力 

  说到比利时,人们总是会想到巧克力。把比利时称为"巧克力王国"一点也不为过。无论是巧克力的品种、产量、人均消耗量或推陈出新都居世界前列。

  挪威的三文鱼 

  挪威:三文鱼 

  挪威三文鱼,颇受全球厨师和美食家的青睐。在中国,挪威三文鱼以其一流的质量、细腻的口感和稳固的品质成为制作刺身的上上之选,同时也被用作一些传统中式菜肴的创新食材。 

  俄罗斯:鱼子酱 

  严格来说,只有鲟鱼卵才可称为鱼子酱,其中以产于接壤伊朗和俄罗斯里海的鱼子酱质素最佳。并非所有鲟鱼卵都可制成鱼子酱,其中最高级的Beluga,一年产量不到一百尾,而且要超过六十岁的Beluga才可制作鱼子酱。 

  加拿大:鲑鱼、枫糖 

  加拿大北太平洋的野生鲑鱼在接近秋天的时候,百万成群的向产卵地回游,此时的鲑鱼饱满多脂最为美味;加拿大素称"枫叶之国",盛产枫糖,并且可制成枫糖浆。 

  美国:波士顿龙虾、大杏仁、阿拉斯加帝王蟹 

  这三个都是美国"国宝"食材。"波士顿龙虾"因为产量急剧减少而价格日益飙升;"大杏仁"世界年总产量在120万吨左右,居世界四大干果之首;"帝王蟹"身披红色盔甲、个头奇大,堪称族群王者。

  非洲、法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日本特色食材 

  非洲:咖啡豆 

  东非是世界上出产咖啡豆最重要的三个国家之一。其中比较优秀的是"顶级东非洲衣索比亚高原咖啡豆"和"肯尼亚咖啡豆"。

  法国鹅肝 

  法国:鹅肝、贝隆生蚝 

  称法国鹅肝为贵族食品一点也不夸张,在法语中鹅肝为"Foie Gras","Gras"这个字代表的意思就是"顶级";法国的贝隆生蚝也是顶级食材,口感清新爽嫩,光听这个充满野性的名字就让人兴奋。 

  墨西哥:番茄 

  看似以食肉为主的墨西哥人其实最爱番茄,多款"国菜"都以番茄入菜,比如"墨西哥番茄焗蟹"和"墨西哥茄汁牛肉"等。 

  马来西亚:椰奶、鱼露 

  马来西亚的热带气候使得其出产优秀的椰奶制品,如海底椰、椰浆等;炎热的天气使得人们养成了各种菜、饭都搭配辣椒仔和鱼露来食用。 

  日本:蓝/黑鳍金枪鱼、和牛 

  生鱼片里,高脂肪期的蓝鳍金枪鱼味道最好,价格最高。该品种捕捞量不到全球金枪鱼总捕捞量的1%,也称真金枪鱼,其市场全部在日本;而和牛无需多言,名声早已远传海外。

  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韩国、印度、荷兰特色食材 

  意大利:帕尔玛火腿、帕梅森奶酪、巴萨米克醋 

  这三坎意大利食材让全世界的美食家和顶级厨师们都为之疯狂。帕尔马火腿的生产线堪称意大利明星生产线;帕梅森奶酪是意大利面的绝佳搭档,它早在12世纪就被意大利人人制作并流传;巴萨米克醋产自意大利的摩德纳,据说这种由葡萄酿成的醋最早和当地一种叫Saba的酱汁有关。

  澳大利亚的牛肉 

  澳大利亚:牛肉 

  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健康、美味的食材之一,"澳大利亚牛"从出生至死亡,一生都有"国家牲畜鉴别系统NLIS"全程跟踪,终身监控——被业界称为"最牛的身份证"。同时,澳大利亚非常注重动物自身的权利,每一只将要进入屠宰场的澳洲牛,都被要求保证牲畜心情非常HAPPY,为了减轻动物有心理恐慌、压力等方面的负面情绪影响,澳洲肉类行业下足了功夫。 

  德国:香肠 

  德国的香肠店里整根的、成串的、切片的香肠琳琅满目。饭馆的菜单上,香肠也占着绝对优势,肠条沙拉、农式香肠、巴亚白香肠、法兰克福小香肠、血肠、纽伦堡香肠…… 

  韩国:泡菜 

  韩国是泡菜大国,从三岁娃娃到高龄老人都热爱吃泡菜。大多数家庭主妇每年都有特定的时间自制泡菜,但时下的年轻韩国人越来越少在家做泡菜,手艺也逐渐难以传递下去。 

  印度:咖喱 

  印度的咖喱由各种复杂的香料制成。印度咖喱从辛、香、辣和颜色上都有区分,不同种类的咖喱可以搭配不同的食材,如绿咖喱搭配鸡肉,红咖喱搭配羊肉,黄咖喱适合搭配鸡肉。 

  荷兰:鲱鱼 

  一年四季,在荷兰市集或闹区的摊贩都可以买到鲱鱼。荷兰人吃鲱鱼的方式相当特殊,不是用煎或烘培的,而是直接搭配洋葱生吃。这些鲱鱼都是先用盐腌过一段时间,吃的时候,用手指拿着鱼尾,鱼头向着嘴吧,大口条吞食。

  泰国、斯里兰卡、土耳其、新西兰、西班牙特色食材 

  泰国:榴莲、香米 

  泰国榴莲营养丰富,泰国人病后、妇女产后均以榴莲补养身子,当地人都视其为"热带果王"; 泰国香米,其商业名称为 Jasmine Rice (茉莉花大米),是一种原产于泰国的长粒型大米,因香糯的口感和独特的露兜树香味享誉世界。 

  斯里兰卡:红茶 

  锡兰红茶是斯里兰卡红茶的统称。锡兰高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的四大红茶。其主要品种有乌沃茶或乌巴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几种,以7至9月所获的品质最优。 

  土耳其:酸奶酪 

  "优格"(Yogurt)一词,字源土耳其语jugurt(酸奶酪)而来,可见"酸奶酪"最早是由土耳其人创造的,如今在土耳其,酸奶仍是餐桌上的常客,无论是单吃、配菜、还是做主食都可见身影。 

  新西兰:奇异果 

  虽然奇异果最早源自中国,原名"鹅莓",100年前新西兰女校长伊莎贝尔来中国旅游,并把中国的"鹅莓"种子长途跋涉带回了新西兰,开始了"奇异果"的移民生涯。一粒优秀的奇异果就能提供健康生活一天所需营养的五分之一。 

  西班牙:利比里亚火腿 

  正宗的利比里亚火腿制作起来很不简单,它的原料是一种专门饲养的小猪,这种小猪皮黑肉红,只吃一种当地产的果子。 

  (来源:《天下美食ZEST》杂志)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